媒体报道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
法治日报丨证据分析的理论与方法研讨会暨《重罪检察证据分析指引》启动会在京举行


2023531日法治日报 法学院对我院举办的证据分析的理论与方法研讨会暨《重罪检察证据分析指引》启动会进行了专题报道。



本报讯 记者蒋安杰

近日,由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重罪检察证据分析研究基地与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厅联合主办的“证据分析的理论与方法研讨会暨《重罪检察证据分析指引》启动会”在京举行。来自全国多家高校和科研院所、最高检第二检察厅、最高检检察理论研究所、公安部鉴定中心、浙江、陕西等省检察院、北京市公安局等部门15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厅厅长元明,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所所长郭立新,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重罪检察证据分析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张保生分别致辞,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院长王旭主持。

元明介绍了重罪检察证据分析研究基地从筹划到组建的思路及过程,指出重罪检察证据分析研究基地是认真落实最高检“质量建设年”要求的重要举措。基地成立以来,积极发挥平台优势,在促进法学教育、理论研究和检察实践深度融合,推动重罪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基地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将服务检察办案作为工作重心,努力补足重罪检察证据审查方面的短板,不断加强检察办案人员的证据审查能力,提高自行补充侦查能力,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目前,最高检第二检察厅邀请中国政法大学两位专家为重罪检察实务大讲堂授课,多位专家对15起重大疑难复杂案件进行论证,提供专业意见,为案件办理取得重大进展发挥了积极的智库作用。本次启动《重罪检察证据分析指引》编写工作意义重大,对促进、保障重罪检察工作现代化具有重要作用,同时也是检校进一步合作,共同推动重罪检察证据分析研究基地创新发展的生动实践。

郭立新表示,重罪检察证据分析研究基地重点开展重罪检察证据领域的专业研究,积极作为,效果显著。《重罪检察证据分析指引》对于在重罪检察领域,更新司法理念,优化制度机制,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优质检察产品,实现更高水平的公平正义具有重要意义。他期待重罪检察证据分析研究基地继续利用好学校的学术优势与平台优势,积极致力于解决中国问题的重罪检察理论研究,为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更多更优的智慧成果。

张保生希望大家能够对证据分析理论与应用问题展开深入研究,畅所欲言,集思广益。研讨会主旨发言阶段分为四个单元,分别由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张中、赵东、王元凤、褚福民主持。与会代表从理论和实践结合的角度探讨了《重罪检察证据分析指引》的总体和局部设计、实务案件的审查、证据分析方法在实践中的应用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