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
第二届全国证据科学博士生博士后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2022年11月5-6日,第二届全国证据科学博士生博士后学术论坛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证据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2011计划”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主办,四川大学法学院、教育部证据科学课程虚拟教研室、《证据科学》杂志协办,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四川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浙江大学、山东大学、中山大学、东南大学、重庆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西南民族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浙江工商大学等高校的43位博士生和博士后作了主题报告,20位教师进行了论文点评,线下、线上共四百余人参加了本届论坛。


开幕致辞


论坛开幕式由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中教授主持,四川大学法学院院长左卫民教授、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院长王旭教授致开幕辞。



左卫民教授表示非常高兴作为此次论坛的协办方致辞,代表四川大学法学院祝贺此次论坛在北京主会场线下圆满开幕,在全国各地线上顺利举行。对于此次论坛因疫情防控原因未能在成都召开,表示非常遗憾,希望今后有机会能够在四川举办线下的证据科学论坛。他肯定了此次论坛征文的水平,相信这届论坛会办的有声有色,通过这种方式促进国内证据科学相关研究不断进步。他强调,在二十大顺利召开之际,在依法治国,尤其是在“建设更加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改革持续推进的背景之下以及在二十大报告重要精神的指引下,法学研究特别是证据科学的研究,在新兴学科交叉学科不断发展背景之下,会有更大的发展。最后期待并祝贺证据科学在法大证据科学研究院的助推之下、引领之下取得更大的成就。


43941


王旭教授首先向与会学者、专家、同学的参与,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然后介绍了此次论坛的举办目的和征文情况。她表示,论坛以交流学术观点、开阔学术视野、探索学术前沿、激励学术创新为宗旨,力求为博士生、博士后提供高水平的学术研究、交流平台,推动证据科学协同发展。近年来,“证据科学”一词作为多学科聚焦的主题,常常被理论界及实务界采用,这一领域的难点也受到了学界的关注与争鸣。为进一步加强证据的系统工程建设,构建科学规范、先进成熟、开放创新、持续进化的证据科学体系,特此隆重召开本次论坛,期待在实现知识融合、方法融合、学科专业交叉融合的基础上,在深度融合和实时互鉴中,实现证据科学的可持续发展与创新。



第一单元:证据法基础理论

会议第一单元主题为“证据法基础理论”,由中国政法大学张中教授主持,中国政法大学张保生教授、吉林大学杨波教授担任评议人。西南政法大学博士生吴国章、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周慕涵、华东政法大学博士后曹佳、中国政法大学博士生张嘉源、浙江大学博士后王志坚分别作《最佳解释推理的理论反思与借鉴意义》《“印证模式”能否被称作为一种司法证明模式?——形式逻辑上的观察》《论事实认定的认知规范结构》《驾驭复杂性:从证据真实性迈向可信性》《刑事裁判中经验法则的运用实践及规则完善》主题发言。评议环节,张保生教授、杨波教授从文章选题、核心观点、写作技巧角度等层面对文章进行了精彩点评并就相关问题发表个人见解。




第二单元:证据法的域外视角

会议第二单元主题为“证据法的域外视角”,由中国政法大学郭烁教授主持,山东大学冯俊伟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樊传明副教授担任评议人。西南政法大学博士生侯慧如、中国政法大学博士生李天君、中国政法大学博士生贾云静、西南政法大学博士生林慧翔分别作《欧洲人权法院视角下警察间接引诱的标准与效果评析》《涉外法治视角下律师-委托人特免权的再思考》《证据法法典化论争下的立法模式省思》《口供补强的模式选择及完善》主题发言。评议环节,冯俊伟教授、樊传明教授从语言表述、研究方法、写作视角等方面对论文进行了富有针对性的点评并就相关问题发表个人见解。




第三单元:庭审实质化的证据问题

会议第三单元主题为“庭审实质化的证据问题”,由西南民族大学周洪波教授主持,四川大学左卫民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张中教授担任评议人。西南财经大学博士生温馨、四川大学博士生唐云阳、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洪刚、北京交通大学博士后马国洋分别作《刑事诉讼中“抽样证据”的法庭调查》《被忽视的突袭:刑事诉讼中证据构造径行变更的边界规制》《大数据证据质证的困境与出路》《证据链的批判与重塑》主题发言。评议环节,左卫民教授、张中教授从研究方法、概念界定、研究题目等视角展开深入的点评并发表个人见解。




第四单元:法庭科学

会议第四单元主题为“法庭科学”,由中国政法大学王元凤教授主持,四川大学侯一平教授、中国政法大学王旭教授担任评议人。西南政法大学博士生王勇、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博士生李硕、中国政法大学博士生马星宇分别作《物证鉴定科学范式转移背景下的同一认定理论》《大规模数据库下指纹局部区域相似性研究》《代谢组学联合人工智能在法庭科学人体伤后时序变化特征研究中的应用与展望》主题发言。评议环节,侯一平教授、王旭教授从论文核心观点、逻辑结构、研究方法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的点评并发表个人见解。




第五单元:证据法的实证研究

会议第五单元主题为“证据法的实证研究”,由中国政法大学林静副教授主持,四川大学龙宗智教授、北京大学吴洪淇研究员担任评议人。北京大学博士生李媛、中国政法大学博士生胡雨晴、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赵一平、重庆大学博士后杨焘、四川大学博士生潘鑫分别作《“情况说明”的实证分析、证据属性与理性检视》《“排除合理怀疑”适用的实践样态与理论反思》《庭审阶段重新鉴定缘何难启动?——基于598份刑事判决的实证分析》《非法实物证据补救规则的实践检视与路径探索》《眼见为实:刑事诉讼中警察现场执法视频证据的预设功能及其实现》主题发言。评议环节,龙宗智教授、吴洪淇教授从结构安排、材料运用、观点设定等角度提出完善建议并发表个人见解。



第六单元:司法证明问题

会议第六单元主题为“司法证明问题”,由四川大学马静华教授主持,西南政法大学潘金贵教授、武汉大学江国华教授担任评议人。中国政法大学博士生范智凯、武汉大学博士生宋乐超、四川大学博士生胡佳、西南政法大学博士生王璐鑫、中山大学博士生刘妍分别作《涉众型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证明困境的理性应对》《阶层犯罪论语境下的证明对象》《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中“明知”的认定方法和标准研究》《电诈案件中逮捕社会危险性条件的证明机制》《明知要件事实推论及其规制——以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为例》主题发言。评议环节,潘金贵教授、江国华教授从写作方法、题目提炼、论文观点等角度作出了详细的点评并发表个人见解。



第七单元:新型证据运用问题

会议第七单元主题为“新型证据运用问题”,由中国政法大学褚福民副教授主持,吉林大学闵春雷教授、清华大学张建伟教授担任评议人。武汉大学博士生周鸿焕、北京工业大学博士后李胥、中国政法大学博士生赵航、中国政法大学博士生余鹏文、东南大学博士生龚善要分别作《专利诉讼中技术调查报告应用的风险及规制》《论刑事侦查人脸识别技术及识别结果的证据化运用》《虚拟仿真证据的可视化证明方法》《从原理到制度:法庭上人工智能证据的运用规则体系建构》《区块链存证中原本法则的适用困境及其推定应对》主题发言。评议环节,闵春雷教授、张建伟教授从问题意识、观点论证、行文语言等角度进行深入点评并发表个人见解。




第八单元:数字化时代的证据法学

会议第八单元主题为“数字化时代的证据法学”,由中国政法大学施鹏鹏教授主持,西南民族大学周洪波教授、北京交通大学郑飞副教授担任评议人。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林洧、中国政法大学博士生罗来兵、中国政法大学博士生孙珊、中国政法大学博士生刘金松分别作《数字生态下证据法学从方法论到性质论之革新》《大数据分析报告刑事证据数据溯源问题研究》《大数据证明的司法适用与理论检视》《大数据辅助证明的构造及其风险防控》主题发言。评议环节,周洪波教授、郑飞副教授从学术话语体系、论证方式、观点陈述等方面展开了针对性点评并发表个人见解。




第九单元:民事证据

会议第九单元主题为“民事证据”,由武汉大学江国华教授主持,南京师范大学李浩教授、中国政法大学纪格非教授担任评议人。武汉大学博士生陈志华、北京大学博士生李佳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博士生王璨璨分别作《违约金司法酌减之认定研究》《前诉认定的事实在后诉中发挥何种作用?——事实预决效力层级研究》《论民事法定证据种类与证据能力之关联》主题发言。评议环节,李浩教授、纪格非教授从文章观点、写作技巧、写作重点等角度进行了详细的点评并发表个人见解。



第十单元:科学证据

会议第十单元主题为“科学证据”,由吉林大学闵春雷教授主持,中国政法大学刘鑫教授、中国政法大学王元凤教授担任评议人。西南政法大学博士生熊用坪、西南政法大学博士生庄嘉伟、中国政法大学博士生陈邦达、浙江工商大学博士生沈运峰、中国政法大学博士后陈苏豪分别作《刑事审判中DNA证据采信的实践检视与路径完善》《专门性问题报告的证据法问题研究》《鉴定意见审查认定规则及配套机制的优化》《论科学证据的事实推理结构:从概率到信念》《心理学理论介入司法证明的路径比较——以儿童证言收集与运用为中心》主题发言。评议环节,刘鑫教授、王元凤教授从概念范畴、观点表述、主要内容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的点评并发表个人见解。




闭幕式

闭幕式环节由四川大学左卫民教授主持,中国政法大学林静副教授宣读了获奖名单,由张保生教授、王旭教授、纪格非教授、刘鑫教授、王元凤教授、郑飞副教授为获奖作者颁发荣誉证书。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张保生教授对本届全国证据科学博士生博士后论坛进行总结发言。


张保生教授在闭幕词中首先对积极响应征文投稿的博士生、博士后和点评专家以及四川大学法学院表示了衷心感谢。随后,他以“D”“E”“F”为主题词,概述了本届会议论文主题从2015年证据理论与科学国际研讨会单一的非法证据排除规则向可采性规则和司法证明研究所呈现的可喜发展变化(Development);讲述了证据科学(Evidence science)的发展历程,以及开展狭义和广义证据科学研究对我国法治建设和司法文明建设的重要作用。最后,他在未来希望(Future hopes)中强调了三点:一是中国证据科学发展的希望寄托在青年博士生博士后身上;二是要以认识世界、改造世界为己任,深入开展证据科学基础理论研究,引领社会发展,通过理念更新推动制度创新;三是证据科学研究要立足中国、放眼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