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
关注|证据科学学科前沿战略研究工作正式启动

近日,我院正式启动证据科学学科前沿战略研究的工作。202065日下午,在学院路校区科研楼A719会议室召开了“证据科学学科前沿战略研究课题启动会”。


证据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兼名誉院长张保生教授、院长兼党委书记王旭教授、副院长张中教授,证据法所副所长褚福民副教授,法庭科学所副所长王元凤教授、副所长杨天潼副教授,院办主任杨俊青老师,院科研与学科办刘璐老师参加了会议。会上,各位老师按照教育部高等学校中长期(2021-2035年)和“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战略研究课题申报要求编制了《证据科学学科的前沿战略研究》的撰写提纲,并确立了撰写分工。会上强调,各位老师在撰写《证据科学学科的前沿战略研究》时应在总结前度证据科学学科发展成就、经验和问题的基础上,聚焦新时期教育改革发展的重点难点,深入分析国内外证据科学发展环境、趋势变化以及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突出全局性、战略性、指导性,按照可实施、可量化、可落地的原则。

目前,《证据科学学科的前沿战略研究》的撰写已经基本完成,准备进入专家论证阶段。


证据科学横跨医学、工学、理学和法学等学科,以证据法学、法庭科学和二者的交叉研究为三大研究领域,以证据法学、法医学、物证技术学和(狭义)证据科学为四个研究方向,以证据科学的重大理论、科技前沿问题和国家重大需求为研究内容,体现了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有机结合。为加强证据科学学科建设,并为本学科未来发展做好科学规划,我院拟于2020815日举行教育部高等学校科技规划学科前沿课题《证据科学学科前沿战略研究》专家论证会,探讨证据科学的学科内涵、科学前沿、平台建设、发展趋势等重大科学问题。会议邀请了十余名在证据科学领域具有重大学术威望的专家学者,他们将针对我院证据科学学科建设做重要发言。

会后,我们将根据宝贵的专家论证意见,完成《证据科学学科前沿战略研究》最终撰写,同时做好答辩准备。

  学科的发展状况是一个国家科学技术总体水平的反映,是社会和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完成国家总体战略目标的重要保证。证据科学学科是适应时代之需的产物。伴随着证据科学学科前沿战略研究的深入开展,科学研究水平显著提高、师资队伍结构得到改善、学科体系建设、人才培养、教学质量等方面将得到全面提升;同时,也希望通过全院上下的不断努力,将“证据科学”打造成能够成为交叉学科、融合学科建设的有价值的范本,发挥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