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
2018证据科学春季论坛系列讲座第二讲:鉴定质量管理策略

        2018年4月18日下午,由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主办的证据科学春季论坛系列讲座第二讲《鉴定质量管理策略》在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校区顺利举办。作为此次讲座的主讲人,司法部司法鉴定管理局综合处郑振玉处长从司法行政机关的角度畅谈了司法鉴定机构应如何更好地做好司法鉴定质量管理工作。

        此次讲座不仅吸引了我院众多师生前来学习,也收获了北京市司法鉴定业执业人员的积极参与。活动伊始,证据科学研究院院长王旭教授代表学院对郑振玉处长的到来表示欢迎,她表示质量管理在司法鉴定工作中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司法鉴定人应对质量管理工作予以高度重视。

        郑振玉处长将本次讲座内容分为司法鉴定资源的分布及管理体系、鉴定质量的要求及影响因素、司法行政机关鉴定质量管理的策略三大模块。首先,郑振玉处长梳理了刑事诉讼和民事诉讼等方面与司法鉴定相关的规定和要求,他认为司法鉴定人应跳出鉴定看鉴定,明确规则方能更好地进行司法鉴定工作。随后,郑振玉处长向与会人员详细地介绍了司法鉴定的管理体系及管理方式,使得大家对此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此外,郑处长与与会人员分享了自己关于司法鉴定高质量标准的看法,他认为在符合司法鉴定程序的基础上,能够做到公正、求实也是一个重要的标准。

司法鉴定质量贯穿于整个司法鉴定工作中,误差的控制、检材的保存等都会对鉴定产生影响。因此,应从多个层面对鉴定质量进行控制,如通过行政管理部门加强行政许可及审核登记的监管,真正地做到严格准入,严格监管;加强对鉴定程序和对鉴定实体的控制等。

在提问与自由交流环节,郑振玉处长与与会人员就司法鉴定的性质、登记管理制度利弊等多个问题进行了讨论和交流,并对司法鉴定登记管理制度的发展历史及现阶段司法鉴定管理的业务范围进行详细的说明。

       讲座的最后,法大法庭科学技术鉴定研究所副所长王元凤副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她指出:“社会的发展将不断向司法鉴定领域引入新的科学证据问题,这必然为司法鉴定的质量管理持续带来挑战;此外,政府各行政职能部门在司法鉴定管理方面的职能交叉也为科学管理制造的障碍。为此,我们应积极应对,对郑振玉处长在讲座中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进行深入思考,借鉴经验总结教训,协调发展,争取将司法鉴定工作做到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