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
2018证据科学春季论坛系列讲座第一讲:如何做好司法鉴定过程中的质量控制工作

        2018年4月11日,由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主办的证据科学春季论坛系列讲座第一讲在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校区顺利举办。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的王彦斌博士作为此次讲座的主讲人,以“司法鉴定质量控制”为题,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

        法大法庭科学技术鉴定研究所副所长王元凤副教授担任此次讲座的主持,海淀区司法局副局长刘玥、证据科学研究院院长王旭教授、副院长赵东教授、工会主席鲁涤教授、北京市司法鉴定行业的多位鉴定人及学院的众多同学一同聆听了讲座。

        王彦斌博士以司法鉴定的概念及范围为切入点,向与会人员详细地介绍了国家司法鉴定机构认可的基本情况、CNAS与国际认可机构之间的沟通合作及近年来在搭建认可协作平台、统一认可依据标准方面所做的工作。其后王博士重点从建立、运行管理体系、鉴定资源的质量控制、鉴定过程的质量控制三个方面介绍了司法鉴定质量控制的途径,让大家对质量控制的各个环节有更加清晰的认识。其中,王博士从鉴定人员、设备、方法、试剂耗材及环境等方面向大家做了进一步的说明。

        在随后的自由提问环节中,多位与会人员就司法鉴定行业的质量控制工作与王彦斌博士进行了交流,王博士在为提问者答疑解惑的同时,也向大家介绍了新版ISO/IEC 17025:2005《检测和校准实验室能力认可准则》中的一些变动,如将加强机构的自我控制等。

        最后,王旭院长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发言,她指出在司法鉴定行业中,做好资源及司法鉴定过程中的监督与质量控制非常有必要,我们应重视司法鉴定过程中质量控制的每个环节,在不断强化自身专业技术能力的同时,更应充分把握时代发展机遇,努力为我国司法鉴定行业的发展增砖添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