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
张保生教授等出席第十七届世界诉讼法学大会并作为大会第五单元(事实认定与法律推理)中方总报告人发言

由国际诉讼法学会、中国法学会联合主办,中国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天津大学联合承办,德赛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第十七届世界诉讼法学大会”于2017年11月8日至10日在天津大学召开。此次会议的主题为“比较视野下的司法管理”。来自中、美、英、俄、法、日、荷、巴西、阿根廷、韩国、智利等20多个国家的两百五十余名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会议。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冀平,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理事长张文显教授等出席了会议开幕式。

本届大会共分5个主题单元,除第一单元为介绍性部分外,后四个单元,各分设中方总报告人和外方总报告人:(1)介绍性报告。(2)诉讼案件管理。中方总报告人为上海财经大学王福华教授,报告题目为《中国民事案件管理的历史与未来》(The History and Future of Civil Judicial Case Management in China);外方总报告人为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约翰·索拉布吉教授,报告题目为《案件管理》(Managing Claims)。(3)审判机制管理。中方总报告人为北京大学傅郁林教授,报告题目为《重大变革中的法院管理》(Court Management in Transformation);外方总报告人为法国巴黎第一大学伊曼纽尔·朱兰教授,报告题目为《迈向新的法院管理?》(Toward a New Court Management?)。(4)法院组织结构。中方总报告人为香港城市大学陈志轩助理教授,报告题目为《案件管理视角下的法院系统的结构建设》(Framing the Structure of the Court System in the Perspective of Case Management);外方总报告人为智利北天主教大学阿尔瓦罗·佩雷斯·罗根教授和智利康塞普西翁天主教大学雷蒙·加西亚教授,报告题目为《方法与概述:法院组织结构和案件管理》(An Approach and General Overview to Framing the Structure of the Court System and Case Management)。(5)事实认定与法律推理。中方总报告人为中国政法大学张保生教授,报告题目为《事实认定在法律推理中的角色》(The Role of Fact-Finding in Legal Reasoning);外方总报告人为克罗地亚萨格勒布大学阿伦·策尔拉克教授,报告题目为《事实认定、法律推理与案件管理:无限制证据采纳或程序性排除》(Fact Finding, Legal Reasoning and Case Management: Unlimited Admission of Evidence or Procedural Preclusion)。                   

    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联席主任、中国政法大学张保生教授受邀在本次大会“第五单元:事实认定与法律推理”中做了题为《事实认定在法律推理中的角色》(The Role of Fact-Finding in Legal Reasoning)的30分钟英文报告。针对律推理研究中热衷于探究法律适用中的实质推理问题、忽视事实认定对法律适用的决定作用等倾向,张保生教授探讨了法庭认识论中事实认定的特点,法庭认识论的归纳推理性质及控辩审三方互动;论述了事实认定是一个发现法律推理小前提的操作,并深入讨论了事实认定和法律推理的正当理由。该报告引发了与会者的热烈讨论,会场气氛十分活跃。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讲师、巩寒冰博士作为该单元的国别报告人,做了题为《反思证据科学:事实认定中的跨学科趋势》(Rethinking Evidence Science: A New Interdisciplinary Trend in Fact-Finding)的15分钟英文报告。

 

第十七届诉讼法学大会中文官方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