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
聚焦•春季论坛系列讲座(2)|法庭技术在命案现场分析中的应用

    2017年5月25日下午6时许,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春季论坛系列讲座第二讲“法医技术在命案现场分析中的应用”在中国政法大学昌平校区端升楼105开讲,讲座由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法医病理损伤技术处副处长,副主任法医师何光龙主讲,由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副教授袁丽主持。

    开篇何光龙副处长以一例山东案件为引,阐述了法医的具体应用范围,详细介绍了实务中常见的判断死亡原因、致伤工具、死亡时间、案件性质等具体应用问题。还借此案例论述了法医应用中侦查需求和现场分析的关系,对侦查需求和现场分析分别进行了专业讲解:侦查需求包括侦查方向、侦查范围、侦查手段、侦查甄别、批捕诉讼;现场分析包括作案人数、作案过程、作案动机、案犯刻画等。

    课中,何光龙副处还以鲜活的案例对现场分析中所需的必要技术进行细致生动的介绍,主要讲解了现场分析技术的相关内容,现场分析技术包括损伤分析、血迹分析、行为分析、被害人学等方面:损伤分析主要包括对攻击损伤和抵抗损伤的分析;血迹分析主要是指血迹类型的判断,实务中常见的血迹类型包括滴落血迹,喷溅血迹,抛甩血迹等。同时何副处长以碰溅状血迹为例,向大家展示了通过血迹分析确定嫌疑人施暴时的体位,进而分析犯罪的过程。生动而又活泼地讲解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最后,袁丽副教授发表了简短的评论,台下的同学们也就自己的疑问与何光龙副处长进行了交流。至此,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春季论坛系列讲座第二讲“法医技术在命案现场分析中的应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