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
“重走香山赶考路,薪火相传再前行”---证据科学院2023级法庭科学和司法文明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进一步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加强对学生党员的教育综合素质,3月23日,证据科学研究院2023级法庭科学硕士党支部与司法文明硕士党支部联合开展了“重走香山赶考路,薪火相传再前行”的主题党日活动香山革命纪念馆与双清别墅开展参观学习和实地研学活动

首先 ,大家参观了香山革命纪念馆。馆内共设两个主题展览,同学们在一楼参观了《永葆青春活力——香山时期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实践专题展览》,展览着重展示了“北平市军管会入城纪律”“欢迎人民解放军”等多项重点内容,通过展出当年的解放军制服、针线帽等宝贵文物及其复制品,深挖其背后的故事,深刻阐释了党的自我革命精神,并向中国乃至世界人民交出了从严治党的香山答卷。在二楼大家参观了《为新中国奠基——中共中央在香山》主题展览,沿着中共中央在香山为新中国诞生而不懈奋斗的历史进程,同学们一起走过了“进京‘赶考’”“进驻香山”“继续指挥解放全中国”“新中国筹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五个部分。中共中央在香山的这段时间,见证了解放战争走向全国胜利、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伟大胜利,也见证了新中国成立的历史时刻,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站在承载着历史印记的文物面前,同学们都心潮澎湃,久久不能平静。

 

接着,大家到双清别墅参观学习。双清别墅位于香山公园南麓半山腰,是中共中央、中央军委机关进驻北平后居住和办公的地方,也是中国共产“进京赶考”的第一站,众多决定中国命运和前途的重大决策均诞生于此。同学们在参观双清别墅和《毛泽东同志在香山展览》的过程中,深刻感受到了革命先辈的辛苦奉献,领悟到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使命。

 

参观结束后2023级法庭科学党支部书记现场进行了党课总结与讲解,同时同学们就参观学习内容展开热烈讨论,积极表达了自己的感想与体悟。通过参观香山革命纪念馆、双清别墅活动大家在参观学习中追忆了中共中央的“进京赶考”之路,领悟到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使命。活动不仅加强了同学之间的联系,也启发各位党员在新的时代背景下,牢记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负起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担当,为党和国家奉献自己的力量。

 

 

附,部分同学学习感悟:

王龙飞双清别墅,是筹建新中国的革命摇篮。它只有一个平层,室内的家具和设施也极为简朴,却蕴含老一辈革命家的崇高信仰,背后是撑起整个中国的革命精神。这次的参观学习让更加清楚地认识到,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们应该铭记历史,珍惜现在,为了更加美好的明天而努力奋斗。

李婉萍:香山革命纪念馆内珍贵的历史文物和生动的展览让我们仿佛穿越回了那个烽火连天的年代,每一件展品都讲述着一个动人的故事,让我们对党的历史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郭亚男:香山是中国共产党进京赶考第一站,这里展示了许多珍贵的历史文物和照片,让我更加深入地了解了新中国的发展历程。在纪念馆里,我感受到了先辈们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幸福而不懈奋斗的精神,这种精神将激励着我不断努力,为实现自己的梦想而奋斗。

全怡茹我们要牢记历史,珍爱现在,努力学习,不断进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继续革命先烈们的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