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
快讯|法大鉴定所管理评审暨证据院2023年总结与创新大会圆满召开


202418日,证据科学研究院召开法大鉴定所管理评审暨证据院2023年总结与创新大会,会议在法大鉴定所五层报告厅举行。名誉院长张保生、院长兼党委书记王旭、副院长张中、副院长赵东、党委副书记杨俊丽等院领导及全院教职工参加会议。会议主要任务为对法大鉴定所2023年工作进行管理评审,总结2023年度研究院工作情况,明确2024年度工作任务,推动今后各项工作有力有效开展。会议由纪伟、林静两位老师主持。

第一部分 法大鉴定所2023年管理评审

首先,各部门进行工作总结报告。各专业室负责人从司法鉴定、质量目标实现、能力验证、人员培训、科学研究等方面总结了2023年的工作,从中查找存在的不足及改进之处,并提出2024年工作展望、工作思路和努力方向。


接着,三位副所长就各自分管的工作进行总结。王元凤、杨天潼两位副所长分别总结了各自负责的业务科室发展情况,并就教研室成立以来在教学、科研能力提升、专业科研团队建设及科研成果等方面的成就,规划2024年工作重点。赵东副院长讲了教研部、英文杂志、法庭科学博物馆等部分在2023年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及2024年提高工作质量的规划。


最后,由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兼法大所所长王旭做法大鉴定所2023年财务报告及2023年管理评审总结点评。王旭从“四个承诺”出发,总结分析了各科室的业务情况,对不同分类的鉴定业务发展前景进行了展望。在管理评审方面,王旭在肯定工作基础上,更多的是指出问题,强调远景发展:要有“区块链式”的风险管理意识,做好风险管控;建立并完善安全规范,树牢安全意识;加强能力验证建设,获得新的突破;广泛开展合作,提升鉴定所建设水平和工作质量。



第二部分 证据科学研究院2023年总结与创新大会

首先,由褚福民就证据法学研究所及外事工作进行总结。研究所工作主要围绕教学、学术、证据科学教育部虚拟教研室建设、协助推进重罪检察证据分析研究基地建设等展开,并报告了我院外事工作2023年在国际课程建设,111计划证据科学创新引智基地建设等方面的成就,同时提出2024年工作要点。

随后,刘鑫汇报了《证据科学》杂志的基本情况,总结了证据科学杂志收稿、审稿、出刊、评价的情况,分析了现存问题,并对来年的工作进行了规划。


接着,研究院各行政科室负责人分别就各自负责的科研工作、教学与人才培养、学生与宣传、院综合事务开展、学科建设及党建等方面工作的总结。并就2024年继续做好相关工作提出愿景,列出规划和明确工作重点。

按会议议程,张中副院长在大会上做研究院2023年财务工作报告,从公用经费使用、发展经费情况等方面进行总结,因与其他重要会议时间冲突,会上由院综合办主任杨俊青代为汇报。


会上,对研究院、法大所2023年度优秀教职工、优秀鉴定人助理及学术新人进行表彰。由张保生、王旭两位领导为2023年度获评优秀的3位鉴定人助理(王青扬、鄂晓霏、郑小茜)、11位教职工及获得学术新人称号的张孟周、钟悦颁发证书。另外还进行了证据科学研究院2023年度十件大事评选。经投票,选出研究院2023年度十件大事。


会议最后,研究院名誉院长张保生教授作总结讲话。张保生教授对证据科学研究院、法大鉴定所一年来在科研平台建设、教学、人才培养及鉴定能力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特别对平台建设、司法鉴定、学科发展及学生培养与就业方面的发展成就给予点评,对研究院及鉴定所全体同志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同时对未来的发展提出指导思路,希望证据科学研究院、法大鉴定所在新的一年可以再创佳绩。


本次大会在热烈掌声中圆满落幕。2024年,证据科学研究院及法大鉴定所全体教职工将继续坚持初心弥坚,蓄势超越,以更加坚定的意志和更加昂扬的姿态,为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力量,谱写证据科学研究院与法大鉴定所的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