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
纪实 | 四支部联合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的法治保障”主题党日活动暨专题党课

为深入学习党和国家有关生态文明建设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增强学生党员对生态文明建设的认识和责任感,提高学生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20231121日晚,证据科学研究院2022级法庭科学党支部、民商经济法学院2023级环保法党支部、法学院2022级宪行一班党支部、法学院军事法学硕士生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民商经济法学院胡静老师以生态文明建设的法治保障为主题作专题授课,四支部党员(含预备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70余名同志参与。

胡静老师以生态文明建设的法治保障为主题,围绕生态文明建设的基本内涵、生态文明入宪、《环境保护法》相关制度、其他部门法的生态化等内容进行了专题讲解。

 

首先,胡静老师简要介绍了生态文明建设从认识到实践所发生的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的转变,并剖析了生态文明发展至今被赋予的深厚时代内涵。在法治文明和生态文明交织的基础上,从历史的和现代的两个维度,对生态文明概念的起源、政治属性、与法律的关系、地位作用等多个层面对生态文明进行论述。

其次,胡静老师重点讲解了生态文明入宪的内容。生态文明作为政治概念的发展并非从无到有,其经历了从1978年环境保护入宪,到2018年生态文明入宪的进程。接着,胡静老师转向对《环境保护法》的内容分析,他以环评制度为核心,强调三同时、排污许可、环境保护税等制度在《环境保护法》中的重要性。他认为,环评制度是对政府行为和企业行为的评价,对政府行为而言,是规划即环境资源用途的评价;对企业而言,是对企业是否允许从事开发和如何开发的规制。

最后,胡静老师从民法、刑法中的具体规定出发,剖析部门法的生态化。《民法典》的总则编、物权编、侵权编以及《刑法》中将污染环境的犯罪行为纳入破坏社会主义经济秩序罪一章中的规定均体现了部门法的生态化。归根结底,生态化的实质是设立法律规则时将环境保护的要求作为考量因素,体现的主要法律技术是将调整对象类型化时,单独列出涉环境保护的调整对象。

胡静老师的讲解鞭辟入里,激发了同志们的思考和求知欲望,力求进一步理解和探索生态文明建设与环境保护领域的相关问题。在交流研讨环节,胡静老师与同志们进行了深入的互动和思想碰撞,他强调阅读判决文书的重要性,鼓励大家在对判决文书进行梳理的基础上进行研究,从而发现实际的问题。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在大家热烈的交流中结束。

 

生态文明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领域,法治亦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由之路。通过此次学习,各党支部同志进一步理解领会了法治力量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意义,四支部共建联动是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一次生动实践,增强了支部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今后,各支部同志们将持续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与习近平法治思想,为进一步践行新时代青年的责任和担任打好坚实的理论和实践基础。

 

师生问答 & 学习体会

2022级证据科学研究院法庭科学班黄臻)

提问:胡老师您好,刚才您提到,我国环境保护入宪,走的是国家义务的路线,而不是公民权利的路线,请问一下这二者对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有什么影响,另外,全球各国以哪种方式将环境保护的入宪居多?

 

据学者统计,147个国家的宪法中规定了环境保护,其中,92个国家规定了公民的健康环境权。具体而言,无论是以国家义务的路线,还是以公民权利的路线将环境保护入宪,我个人认为,没有很大的影响,最终的区别也不会很大。

请问 对于山水林田湖草沙冰这种说法,以后会不会再加上对深海和深层地质的保护呢?

 

法律是会随着现实情况逐渐发展的,根据我国的法律技术,是会进行改变的。但其实深海可以包含在水里面,我国现在也有关于海洋保护的法律规定。

 

2022级证据科学研究院法庭科学班宁梓宇)

 

学生感悟

 

通过本次党日活动,从法学的视角出发,我注意到由于环境资源自身的社会属性难以与以个体权利为诉求的民法理念相契合,这就使环境资源很难被纳入私法的调整范畴。今天,对全人类而言,生态危机意味着生存危机,而生存危机就是文明危机。从绿色中国美丽世界,人类文明的历史脚本里,注定会留下一抹中国绿,留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这浓墨重彩的一笔。

——法学院2022级宪行一班党支部赵政扬

 

我认识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学会与自然和谐相处,关注传统文化和社会公益事业的发展。我将会继续努力,以积极的态度和行动,将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贯彻于日常生活中,为创造一个更加美丽、和谐的环境做出自己的努力。让我们共同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为人类的可持续发展创造美好的未来。

——法学院2022级宪行一班党支部张恒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