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
快讯 | 声纹鉴定及国际音标的司法应用研讨会在法大鉴定所成功召开

11月17日和24日,由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和法大鉴定所共同主办的“声纹鉴定及国际音标的司法应用研讨会”在法大鉴定所五楼报告厅成功召开。会议邀请全国汉语方言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中文系项梦冰教授(博士生导师)和法大鉴定所声像资料及电子数据鉴定学室主任曹洪林副教授分别就“汉语方言与国际音标的司法应用”和“语音同一性鉴定技术:历史、方法与实践”做主题发言。来自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及各区县公安分局、北京警察学院、中国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和证据科学研究院等多家单位的40多位声纹鉴定从业人员、教师、研究生等参与研讨。

项梦冰教授针对汉语方言的分区和特点、国际音标的由来、汉语拼音方案、国际音标元音和辅音的发音规律、音素记音和音位记音的方法等内容进行了精彩讲解,同时还结合两个真实的电信诈骗案件,分享了利用方言学和国际音标知识对涉案语音进行听觉检验的具体做法和心得体会。


曹洪林副教授对声纹鉴定领域中最核心的语音同一性鉴定技术进行了详细介绍,内容涉及国内外发展历史、行业现状、鉴定方法、特征选择及价值评判、认知偏差、行业标准、研究热点与发展趋势、语音同一性鉴定能力验证的检验步骤和注意事项等。

 

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周冰茹中队长(高级工程师)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此次研讨内容丰富、实用性强,对于提高首都声纹鉴定从业队伍的专业素养和鉴定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强调了进一步加强学术交流和专题培训的重要性,期待未来能够与法大鉴定所加强合作交流,共同探讨声纹鉴定领域的新技术和新方法,推动该领域的发展和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