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
纪实|2023年证据科学研究院“职”点迷津——职业规划交流会成功举办

为帮助在校研究生了解就业前景、提前做好职业规划、更好地适应从校园到职场的变化,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于1125日、26日成功举办以交流经验,点迷津,做好规划,勇往为主题的职业规划交流会。本次活动在学院党委副书记杨俊丽老师、辅导员顾滋偌老师的指导下,由证据科学研究院主办,院研究生会承办。

本次交流会分为律所企业专场和法政机关专场,邀请了六位嘉宾分别从律师、公司法务、法官、检察官、其他公务员等职业方向为大家分享他们的职业经验和就业感受。交流会由研究生会学术部李悦萌主持,学院各级研究生在腾讯会议线上参加。

 

 

律所企业专场

1125日晚,律所企业专场邀请到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王朝勇律师、北京市律通律师事务所刘万超律师、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法务战思伯师兄,三位前辈分别就律师和企业法务等职业与同学们进行深入交流探讨。证据科学研究院党委副书记杨俊丽老师受邀莅临本场活动。

交流会伊始,杨俊丽老师代表学院为本次活动致辞。杨老师首先对参与分享的优秀前辈表示欢迎和感谢。杨老师提出,研究生要注重职业发展,尽早拥有清晰的职业规划,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前辈们的介绍以及自己的实习体验找到最契合自己的道路,选择适合自己的职业方向。同时,她强调本次活动机会难得,意义重大,希望参会同学能够认真聆听,积极互动,汲取前辈们的经验,在未来的择业和就业中少走弯路,实现好就业、就好业

 

 

嘉宾分享

王朝勇律师从宏观角度介绍了我国律师行业的现状以及人才需求状况。王律师强调,现阶段律师人数激增,内卷现象严重,这对律师的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律师本身的实务能力是其立身之本,如果想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律师,一定要注重专业化和精准化。同时,王律师建议同学们多阅读最高法和最高检的指导性案例和典型案例,从实践中积累实务经验,并鼓励有志向成为律师的同学们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努力迈向更高的平台,实现自己的理想。

 

刘万超律师首先指出同学们可以通过学校的资源或律所网站等途径获取实习机会,实习时多与指导老师交流沟通。其次,刘律师就法律硕士和法学硕士的不同特色分别提出了就业时的侧重点。刘律师强调,法律硕士拥有其他学科背景,就业时要充分发挥交叉学科的背景优势;法学硕士则要注重研究的专业性,选择最适合自己的细分领域就业。接着,刘律师建议同学们不断提升自己的沟通交流能力,这是法律从业者必备的能力。最后,刘律师结合自身经历鼓励同学们强身健体,强健的体魄是提升工作效率的关键。


战思伯师兄首先结合自身选择法务行业的心路历程,从法务的工作性质、就业门槛、法务岗位所需的个人能力以及如何准备法务应聘等角度对法务职业进行了全面介绍。其次,战师兄对法务的日常工作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讲解,他提到法务涉及到的业务面较广,能够涉猎众多领域。最后,战师兄对法务工作的发展前景作出了分析,建议同学们在研究生阶段要敢于尝试与探索,在广泛接触和了解就业信息的基础上,多参与实习实践

 

 

交流互动

交流互动环节,同学们提出了如何寻找自己热爱的职业、证据法专业在律师行业中的专业优势、法务面试过程中简历上的加分项以及法务职业的晋升空间和转型概率等问题,各位嘉宾也结合自身经验耐心、细致地对问题进行一一解答,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同学们受益匪浅,收获颇丰。

 

 

 

法政机关专场

1126日晚,法政机关专场邀请到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马志文师姐、北京市怀柔区人民检察院郑娜师姐、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委办公室王子旋师兄,就公务员领域择业、备考等问题进行分享。证据科学研究院党委副书记杨俊丽老师受邀莅临本场活动。

 

马志文师姐首先从法院备考、工作内容等方面展开介绍。马师姐提到,报考法院对法学生的应试能力、心理素质、综合素质等各方面都有着较高的要求。同时她表示,法院的工作性质和工作节奏决定了法官需要有强烈的责任心、坚定的法律信仰和高尚的法律情怀。关于在校期间的就业准备,师姐提出了注重学习、深耕科研的建议,并鼓励有志于继续深造的同学集中精力、一鼓作气,攻读博士学位。

 

郑娜师姐首先介绍了检察院的机构设置、招录情况和日常工作,强调了检察机关的政治性和业务性,指出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需要敢想敢做、善作善成的有志青年,也会让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年轻人实现自身价值。郑师姐结合自身经历强调了学生时期和工作时期各类比赛竞赛活动的重要性,以赛促学提升个人能力、彰显个人风采。研究生阶段要做到学习与实习“两手抓”,不断提升综合素质的同时尽早明确择业目标,在求职过程中保持“尽人事、听天命”的良好心态,认真准备笔试和面试,在入职体检、政审等环节也不能掉以轻心,以一颗平常心去迎接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王子旋师兄结合自身的择业历程向同学们提供了建议:首先要确定路径,通过本科及研究生实习经历来确定自己职业偏好;其次要慎重选择就业城市,在北上深、新一线和家乡城市的就业选择上要依据自身情况着重考量;最后在就业单位的选择上,可以考虑法检、委办局、街镇司法所等方向。互动环节中,王师兄建议,同学们要尽早通过法考,并根据自身时间安排有计划地完成硕士毕业论文。

 

本次点迷津——职业规划交流会的举办圆满成功,同学们收获满满。嘉宾们细致而用心的分享为同学们展示了法律人真实的工作生活状态,使得同学们对未来的规划更加清晰,心中的职业梦想也更加坚定。理想的风会终会吹进现实,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研究生生活中继续向各位优秀前辈和师兄师姐学习,在属于自己的职业道路上扬帆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