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
活动回顾|“职”引未来——证据科学研究院2023就业分享交流会


他山之石,“职引未来;薪火相传,勇往“职”前。为提高学院学子的职业规划意识,提升同学们的求职素养,加强学院各年级同学的沟通交流,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举办了2023年“职”引未来系列就业分享交流会。本系列分享会活动涉及公务员、企业法务、律所律师等岗位的求职备考经验分享,在学院党委副书记杨俊丽老师、辅导员顾滋偌老师的指导下,由证据科学研究院主办,学院研究生会承办。


公考经验分享会

   公考经验分享会于523日晚在海淀校区教学图书综合楼0422教室成功举办。此次分享会邀请到的嘉宾有:2020级法庭科学班刘军、2020级司法文明班李珍、2020级证据法学班沈正柳、2020级证据法学班卢菲。党委副书记杨俊丽老师、辅导员顾滋偌老师出席了本次活动。活动由学术部高倩主持,学院各年级同学在线上线下双渠道参加。

   分享会伊始,杨俊丽老师代表学院为本次活动致辞。杨老师首先向嘉宾们的慷慨分享和同学们的积极参与表达了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随后,她点明了此次活动的主题,对21级同学进行了就业动员。杨老师提醒同学们,当前就业形势严峻,希望大家持积极主动的态度,做好充分的准备,同时根据现实情况动态调整目标,为自己争取到更多就业机会。

   刘军师兄分析了公考的形势,建议同学们通过多种渠道了解就业信息。当前公考在人数、地区选择、岗位选择、流程和考查方式等方面均呈现“多”的特征。随后,师兄梳理了备考步骤和时间安排,包括信息获取、打牢基础、大量刷题、查漏补缺、总结提升等阶段的具体经验技巧,并进行了课程推荐。刘师兄鼓励大家组成学习小组,与身边的同学共同进步,同时提醒同学们合理分配毕业论文和准备考试的时间。

   李珍师姐分享了山西省定向选调经验,她具体地介绍了选调生考试的方式和特色,建议同学们关注各省的人才引进政策及选调生考试通知。不同于一般的公考,山西省选调生考试在先、选岗在后,行测与申论在一张试卷中考查。李师姐提醒大家,在就业时首先要明确自己的核心需求,同时结合岗位竞争压力及自身条件和兴趣,面对不同的岗位和考试时做到理性选择、果敢取舍。

   沈正柳师姐根据同学们在备考中常见的几点困惑展开分享。师姐首先分析了国考、省考和选调在时间点、考试内容、岗位等方面的区别。随后,她按照备考时间线,分题型详细阐述了行测及申论的推荐老师和学习方法、做题技巧。最后,沈师姐具体介绍了京考和京选的题型特色。师姐强调,毕业论文、公考、秋招需要同步进行,推荐同学们在复习备考的同时,利用碎片时间填写网申,争取在秋招中获得保底offer

   卢菲师姐主要谈了自己在公考中的经验和教训。她提醒大家:第一,报名考试后应及时缴纳费用;第二,毕业论文要提前规划、及时完成;第三,备考中合理面对压力,积极调整心态。她再次强调,对于机构总结的知识点和方法、模板等,可以利用但不能依赖,尤其在面试准备中需要加入自己的思考和观点。

最后,顾滋偌老师对本场分享活动进行了总结。她简要说明了就业政策,强调了秋招的重要性,鼓励21级同学尽快着手准备秋招。顾老师再次感谢了本次活动分享嘉宾的倾囊相授,并祝愿同学们都能顺利找到自己想要的工作。


律所企业分享会

31c6a11ea6c1781c84d64b1b19963bf

律所企业经验分享会于525日晚在海淀校区教学图书综合楼0102教室成功举办。此次分享会邀请到的嘉宾有:2020级司法文明班高艺源、2020级司法文明班李美茜、2020级证据法学班刘朝源、2020级法庭科学班顾颖颉。证据科学研究院辅导员顾滋偌老师出席了本次活动。

ff8b7b2a3241a185b0523d966dcaa77

高艺源师姐从时间规划、笔试备考、选岗经验、面试技巧等方面解答了秋招、公考和毕业论文的各类细节问题。她提醒同学们要提前准备好简历、网申信息和重要文件的扫描件等材料,有疑问时可与用人单位进行电话沟通。师姐重点分享了常见的面试问题及回答技巧,她提到在面试单位的实习经历也是面试的加分项之一。最后,高师姐鼓励大家,要对自己有足够的自信,不因畏惧失败而盲目降低报考目标。

fb4c9773b83d6a1edc5becf4e5ac57a

李美茜师姐主要介绍了企业的求职经验。首先,师姐强调了信息获取和时间规划在求职中的重要性。随后,师姐推荐了一些待遇和稳定性较好的国央企,并具体介绍了秋招报名的流程和笔面试的具体情况。企业笔试题目一般包括行测、申论、英语等相关内容,部分企业还会进行专业测试。面试则需要在熟悉简历的基础上,准备常见问题,保持良好心态。最后,师姐告诉大家一定要学好基础知识,在每一场考试中尽全力发挥,从而尽最大可能把握机遇。

882c6b66a52f9fb11a5e690e578205c

刘朝源师兄分享了政策性银行的求职经验。首先,师兄介绍了个人的职业规划,他权衡律所、国央企和公务员在薪酬、稳定性、个人发展等方面的利弊,选择将国央企作为求职的第一目标。之后,师兄重点分享了个人笔面试经验,包括秋招企业投递情况及公考报名的各个岗位的考试形式、考试体验等等。刘师兄向同学们重点介绍和推荐了财政部监管的金融央企,并介绍了结构化、半结构化、无领导小组等各类型面试的经验技巧。

7bb875a8a75cebc310e3c5f7839c792

    顾颖颉师姐分享的内容主要是关于企业和律所的求职经验以及法律类实习经验。师姐从工作量、专业技能、工作内容等角度分析了法务和律师的区别。关于在校实习的问题,她提出可从校友资源、法律实习类公众号、招聘软件三种渠道获得实习机会。最后,顾师姐详细介绍了投递实习时邮件和中英文简历的撰写,并分享了邮件和简历模板。

2023-05-29 20:00:23.987000

最后,顾滋偌老师对两场活动进行了全面总结,她希望就业分享交流会活动能让面临职业选择的21级同学们明晰方向、坚定脚步,充分学习和总结师兄师姐们的宝贵经验,顺利找到心仪的工作。


本次就业分享交流会在同学们的掌声中圆满落幕,与会同学纷纷表示,师兄师姐们的分享全面而细致,对我院研究生提高职业规划意识、找准自身定位、明确奋斗目标具有重要意义。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祝每一位步履坚定的证科学子都能成功抵达属于自己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