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
主题教育|重温历史铭初心 踔厉奋进担使命 ——2021级司法文明硕士党支部积极开展主题教育实践学习活动

为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进一步落实党中央和学校、学院党委关于做好主题教育工作的精神和要求,证据科学研究院2021级司法文明硕士党支部于5月28日开展“重温历史铭初心,踔厉奋进担使命”主题实践学习活动,与班级团支部成员共同前往国立蒙藏学校旧址参观学习。

国立蒙藏学校旧址,位于北京市西城区西长安街街道西单小石虎胡同33号、38号,是李大钊、赵世炎、邓中夏等革命先驱重要革命活动场所,是中国共产党培养少数民族革命干部摇篮,也是31处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旧址重要组成部分。

同学们在旧址内参观了“中华一脉 同心筑梦——中国共产党民族工作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主题展”和“蒙藏学校旧址专题展”。对于大家来说,这不仅是一次宝贵的实践学习,更是一场深刻的思想洗礼。420多张照片,280余件实物、文献、档案吸引观众驻足品味,一段段红色故事令人动情。

“中国夷民红军沽鸡支队”队旗是讲解员重点介绍的文物之一。80多年的岁月褪去了队旗原本鲜艳的红色,在缎面上留下点点斑驳。旗子上绣着一颗五角星,下面是中国共产党党徽。“红军长征途中,经过了十多个少数民族聚居区,党积极从各方面宣传民族政策,促进民族团结。这一时期,各族人民群众也给予红军热情支援和帮助。”1935年5月,时任红军总参谋长刘伯承与四川凉山彝族果基部首领小叶丹举行结盟仪式,称为“彝海结盟”,并授予小叶丹这面队旗。“1942年小叶丹遇害,他的妻子就将这面队旗缝进百褶裙的夹层中,直到1950年才交给了当地的解放军。”听完讲解员的介绍,同学们纷纷上前,在这面光辉的党旗前驻足凝望,向老一辈革命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参观完主题展和专题展后,同学们来到民族文化体验区,亲身感受中华民族优秀多彩的民族文化。文学、音乐、舞蹈、服饰、中草药等特色体验区,汇集来自全国各省区市推荐的优质项目及驻场展演,深深吸引和打动了在场同学们

参观结束后,党支部书记任佳鹏带领支部党员在党旗前重温入党誓词。全体党员面向党旗,右拳高擎,神情庄重,再次发出铮铮誓言,表达了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的坚定决心和愿望。一字一句铿锵有力的入党誓词久久徘徊在这片革命热土上,深埋在每一位党员的心中。

宣誓结束后,党员们感触很深,纷纷表示一定要坚定跟党走的信念,追随党的步伐,不断学习好党的历史,继承好党的优良传统,传承好党的红色基因,时刻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姿态投身到自身的工作和学习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