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
证据科学春季论坛讲座第三讲成功举行

 

59日晚,由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主办的证据科学春季论坛系列讲座第三讲于教学图书综合楼0407教室顺利举办。北京市公安局昌平分局警官张斌警官作为本期讲座的主讲嘉宾,以“盗窃案件取证工作的实践思考”为题做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讲座。本期论坛由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曹晶老师主持,研究院副院长、证据法学研究所所长张中教授,以及褚福民副教授共同出席。

 

f6c341537bc7dd847341f28dc860eec

讲座伊始,张警官从学理角度出发,梳理了盗窃罪的刑法规定及证据认定标准,尤其是近年来此罪在结果犯和行为犯方面的立法变化。接着,张警官从实践角度出发,向大家分享了公关机关目前在实践中的一般做法。

其中,张警官结合自身多年的办案经验,深入阐述了盗窃案件的侦办思路,提出和总结了多个案件入手点:被害人陈述、发案时段、作案手法和工具(技术开锁、溜门、插片开锁和爬楼钻窗等)、发案处所、现场勘查、视频监控、人像识别、证人证言和资金往来记录等等。此外,他强调,上述侦查措施往往会遇到各种现实的障碍,远远不及书本上和课堂内想象的那般理想化和完美化,也正因如此,如何进一步规范证据的获取和固定,才需要理论界和实务界共同的努力。最后,张警官带来了实务最前沿、最具代表性和最为复杂的真实案例,跟大家一同讨论和研析。

 

8a1baf1da234bf048e1e93b75eb112f

 

在案例讨论环节,各位老师和同学们围绕赵某盗窃地下室案等案例进行了深入的讨论,讨论内容涉及案件定性、口供证据和证据缺失问题等。对此,张警官一一作出回应,并嘱托对此感兴趣的同学继续深入思考,通过真实案例不断锻炼自身的证据法学思维。

 

cd00d736c42fc7255ea3cd4508114a5

 

讲座结尾,曹晶老师代表全院对主讲嘉宾的到来和专题分享致以真挚的谢意,本次活动的圆满举办让同学们进一步接触实务领域的前沿动态,有所启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