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
青春心向党 践行二十大|证据科学研究院2022级司法文明、法庭科学硕士党支部开展“重温赶考路 学习香山革命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2023年4月8日,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2022级司法文明硕士党支部与2022级法庭科学硕士党支部共赴香山,开展“重温赶考路 学习香山革命精神”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由司法文明硕士党支部书记包敖男与法庭科学硕士党支部书记宁梓宇共同主持,支部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班级团员同学积极参与。



在第一站香山革命纪念馆,全体同志逐一参观了“进京赶考”“进驻香山”“继续指挥解放全中国”“新中国筹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五个部分的展览。一个个党史故事、一件件珍贵文物、一幅幅珍贵影像,无不使参观的同志肃然起敬。不论是党风雨百年的奋斗征程,还是党继往开来迈向新时代的辉煌成就,都令在场同学震撼与感动。在听完讲解员的介绍后,同学们还一起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于2019年视察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时的讲话,同志们深刻认识到,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应当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的革命精神,以及奋发有为、敢为人先的进取精神。



在第二站双清别墅,全体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瞻仰了毛泽东同志当年办公居住的旧居。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参观了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同志的办公居住地来青轩。全体同志认真聆听讲解,感受那段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峥嵘岁月和光辉历程。老一辈革命家们当年在香山期间的工作生活场景历历在目。包敖男同志有感而发:“柳絮扬花,新蕊鹅黄。双清别墅作为中国共产党“进京赶考”第一站,曾经的中共中央的指挥中心,见证了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历程,也因此而被永远载入了史册。联想到我们党在这里发布了向全国进军的号令,吹响了解放全中国的号角,令我倍感振奋!我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一定能够实现强大和繁荣,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中国贡献。”



参观完香山革命旧址,同学们沿着山路继续前进,攀登作为香山主峰的“香炉峰”。山势虽然陡峭,但是一路上同学们相互帮助、勇于挑战,最终均顺利登顶。在登山过程中的休整补给期间,宁梓宇同志带领大家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对本次红色主题实践活动进行了简要总结,各位同志也积极发表了心得与感悟。王晨茜同志表示:“中共中央在香山的革命实践对革命的胜利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中共中央在北京香山虽然只有半年时间,但这里是中共领导解放战争走向全国胜利、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伟大胜利的总指挥部,是中国革命心从农村转向城市的重要标志。”今天,我们重温“赶考路”,感受先辈们爱国、奉献、求真、务实的革命精神,也在登顶的过程中磨炼了意志、锻炼了体魄,激励我们继承红色基因,放飞红色梦想,为党的事业奉献终身。”黄婷同学表示:“整个参观过程让我深受触动,在重温了中共中央在香山期间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走向解放的艰苦征途后,我深切地感受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们艰苦奋斗的革命意志,同时也进一步坚定了我的入党信念。”王宇同志表示:“通过参加本期党史学习活动,我更加深切地感受到在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伟大实践中,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才使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作为新时代的党员青年,我们要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在学史明理中感悟思想伟力、增强政治定力、坚定理想信念,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

此次香山之行,通过追寻革命领袖足迹,全体同志共同回顾了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指挥解放全中国、筹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光辉历史,对党史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积极学习和践行了二十大报告精神。大家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人的爱国情怀和革命精神,体会到新中国来之不易、祖国的繁荣昌盛来之不易。这将激励各位同学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不断进取,牢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在新征程上激昂青春之志,彰显青春之活力,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