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
证据科学研究院总结与创新大会圆满召开

 

202317上午证据科学研究院召开总结与创新发展大会会议采取线上方式举行。名誉院长张保生、院长兼党委书记王旭、副院长张中、副院长赵东、党委副书记杨俊丽全院教职工参加会议。会议由王旭主持。

会议主要任务为总结2022年度研究院工作情况,明确2023年度工作任务,推动今后各项工作有力有效开展,研究院各位领导对分管工作进行汇报,部署今年工作计划。

张中总结汇报2022年研究院在教学与人才培养、国际合作与交流、证据法所工作、《证据科学》杂志等方面的工作情况。上一年度,研究院始终坚持高质量、高成效课堂教学,加强建设证据科学课程虚拟教研室,并入选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111”计划证据科学创新引智基地顺利通过验收,顺利开展招生管理工作,逐步完善人才培养过程,成功举办国际研讨会并开设多门线上国际课程,完成证据科学创新引智基地(111计划)建设,全面深入开展证据法所和《证据科学》杂志工作。他对2023年分管工作提出详细计划。

赵东总结汇报2022年研究院科学研究工作与学科建设工作、法庭科学教研部工作两大领域。上一年度,研究院科研工作能力显著增强,科研育人深度有效提升,学科建设工作稳步开展,学科队伍建设扎实推进,实践教学和科研技术平台建设不断完善,伦理审查与研究工作深入进行,实验室安全工作规范展开,《法庭科学与法医学杂志》和法庭科学博物馆工作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他对2023年分管工作提出明确规划

杨俊丽总结汇报2022年研究院党建、学工、行政、工会等方面工作。上一年度,研究院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和学校党委部署和要求,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基层党建工作,重点加强宣传工作和思想阵地建设,各支部积极开展理论学习教育、党课、专题学习、主题党团日等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研究院学生工作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学业发展和职业发展为核心,注重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心理工作和安稳工作,服务学生全面成长成才,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获评学校2022年就业工作先进集体;扎实推进行政工作和工会工作,不断提升研究院凝聚力。她提出2023年党政学工工作计划要点。

王旭总结汇报2022年度法大鉴定所工作。2022年度,法大鉴定所在组织架构、教学科研、鉴定与社会服务等方面均取得长足发展,教学科研工作稳步进行,实验室管理体系和安全体系逐步完善,鉴定工作公信力有所提升,法庭科学标准研究渐有影响力。她从鉴定、科研、教学、标准四大领域提出法大鉴定所2023年工作规划与展望,强调了2022年度证据科学研究院三大突出成果——证据科学学科创新引智基地2022年度验收顺利通过、获批教育部证据科学虚拟教研室首批建设项目及证据分析基地、毕业生就业工作和学位论文抽检工作成效显著。并充分肯定了上一年度研究院所取得的工作成绩,感谢全院教职工辛勤付出并指出研究院今后将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目标责任制,大力推进“双一流”学科建设。

法庭科学所副所长王元凤和证据法所副所长褚福民分别对法庭科学学科建设和证据法学学科建设进行发言。王元凤基于中国政法大学与瑞士洛桑大学在法庭科学领域连续十年的合作成果,依托洛桑发展法庭科学学科建设的先进经验,就近现代法庭科学的发展历史进行了梳理,并展望了我院法庭科学学科建设的路径与契机。褚福民从学科定位、平台、师资队伍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科研问题、国际交流等视角对证据法学学科建设进行总结,并提出未来发展方向和重点。

研究院教职工代表发言,参会教师积极发言,结合报告内容及工作规划,就教学科研工作、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问题进行针对性交流讨论,为研究院未来发展建言献策。

会上,进行2022年度证据科学研究院十件大事评选环节和2022年度证据科学研究院优秀教师、教工表彰环节,全院教职工通过线上投票的形式评选出研究院2022年度十件大事,张中宣读证据科学研究院关于表彰2021-2022年度先进个人的决定,杨俊丽通报表扬证据科学研究院2022年度获奖人员。

名誉院长张保生讲话,从研究院组织领导、人才培养、科学研究、证据法所和法庭科学所工作、学科建设等方面分享感悟和体会,强调国际学术交流、实验室建设等今后研究院工作方向和重点,祝愿研究院和教职工在新的一年取得更为突出的成就。

回顾2022,展望2023,证据科学研究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循序渐进、有所突破,未来将秉持兢兢业业、锐意进取的工作精神,做好今年各项工作,为学校事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