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
洛桑名师进校园

2022秋季学期,瑞士洛桑大学刑事司法学院(The School of Criminal Justice University of Lausanne)特座教授Alex Biedermann,受国家“2011计划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111计划证据科学创新引智基地和证据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中国政法大学)邀请,为法大学子讲授Introduction to evaluation of scientific evidence and decision analysis课程。课程采用线上直播的方式,在学2022级研究生踊跃选课。

Alex Biedermann教授于20221129日到20221229日,为选课同学进行共计32课的授课。课程紧紧围绕科学证据评估与分析导论这一主题,通过各种真实案例展示与理论教学相结合的方式,深刻且生动地对主题进行深入讨论。教授意在拓展法庭科学科研人员对科学证据评估与分析的视角,提升法官、检察官、律师等相关人士的在各类证据适用上的能力。更通过分析两国在证据适用、法庭采纳等方面的差异,为我们带来不同视角下科学证据的相关知识。在细节上,Alex教授对微量物证、DNA等各类科学证据都进行深入解读,以多角度的分析判断提升同学们对该主题的认识。意在提升选课学生对于科学证据评估和分析的能力,进而内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重要思想和理论。

         

Alex教授授课实况截图

授课内容上,Alex教授会通过先引入问题和思考的方式开启课程主题,随后会为同学们进行案例展示,通过对案例的进一步分析,引入主题,并深化理论思考。这样抛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授课方式受到同学们的一致好评。每次授课讲授的主题也有所不同,但都紧紧围绕科学证据评估与分析的角度展开。授课方式上,Alex教授通过课件和视频相结合的方式,生动的为大家传递课程主题,上课模式生动,内容具有感染力。课堂氛围方面中,同学们也积极和老师互动,课堂气氛活跃。

本课程的设置,体现了证据科学研究院意在持续加强学科建设的目标,体现了中国政法大学持续优化培养涉外法治人才的能力,更是促进我国法学、法庭科学等领域的发展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接轨的重要尝试。除2022级研究生外,其他师生与各界法律工作者也积极参与旁听,践行了我校开门办学的宗旨,拓宽了证据科学研究院的社会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