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
纪实 | 首届证据科学研究院“瑞源德邻”模拟法庭竞赛圆满落幕


12月4日,首届证据科学研究院“瑞源德邻”模拟法庭竞赛圆满落幕。本届大赛由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主办,证据科学研究院研究生会承办。经过初赛的激烈角逐,共有六支优胜队伍脱颖而出,顺利晋级复赛。最终由獬豸之角队夺得桂冠,到此一游队荣获亚军,魔法非法小队荣获季军。

为保障本赛的专业性,我院特别邀请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三刑事检察厅(职务犯罪检察厅)检察官高锋志,北京市东卫律师事务所业务培训交流部主任、刑委会副主任贾朝阳以及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法院法官助理田媛担任评委。

 

 

复赛伊始,由证据科学研究院党委副书记杨俊丽代表学院致辞。首先,杨老师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杨老师表示,各位嘉宾出席本赛为我院探索法律人才培育新模式,打造法学教育实践新平台提供了支持与帮助;同时,杨老师对各参赛队伍寄予厚望,希望大家能够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进取的精神、务实的作风参加本次大赛,发掘团队合力、发挥聪明才智、发扬优良传统,辨证据真伪,铸法治基石。

 

 

复赛共分三场举行,由评委高锋志、贾朝阳、田媛组成合议庭,模拟法庭庭审过程严格按照诉讼程序进行,依次完成了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和最后陈述等环节。庭辩氛围剑拔弩张,控辩双方据理力争,围绕事实与法律问题展开了精彩交锋。在比赛过程中,控辩双方沉着冷静,展现了出色的法律功底与临场应变能力。

 

 

在评委点评环节,评委们提示了控辩策略的要点,对于双方争点的选择与交锋赞不绝口,表扬参赛选手们逻辑分析能力出众,语言表达清晰,认为参赛选手们未来一定会成为行业内的精英。评委们希望选手们能够在未来的模拟法庭竞赛以及实践中进一步提升自己的庭辩能力。

 

闭幕式由院辅导员顾滋偌主持。顾老师对各位评委专业且耐心的指导表示感谢,期望今后能与各方加强交流合作,为我国法治事业发展输送更多青年人才。同时,也对指导老师与工作人员的无私付出表示感谢。

 

 

随后由高锋志检察官致辞。高检察官对于被邀请担任首届证据科学研究院“瑞源德邻”模拟法庭竞赛的审判长感到非常荣幸,并再一次对我院学子的专业水平、组织能力、精神风貌表示肯定,并根据三场比赛中选手们出现的共性问题针对性地提出了宝贵的意见。高检察官强调了庭审与辩论之间的差异、事实与证据的重要性。同时,高检察官提出在庭审中应当处理好合作与对抗的关系。此外,高检察官也对同学们今后如何选择法律行业提出了中肯的建议。最后高检察官祝愿中国政法大学越来越好,祝愿同学们心有所愿、愿有所成。


经过激烈交锋,根据评委的评分结果,各奖项归属如下:

 

冠军队伍:獬豸之角队

亚军队伍:到此一游队

季军队伍:魔法非法小队

初赛最佳文书:你竟无言以队

复赛最佳文书:蓟门桥快车队、奋进新时代队(并列第一)

初赛最佳个人:黄秋雨

复赛最佳个人:单宁

  

模拟法庭竞赛是深入推进法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重要一环,是提升法学专业学生法律实务技能和法律职业综合素质的关键平台。比赛中考验的不仅仅是书本知识,更是知识运用、团队合作和临场应变的能力。本次大赛引导和激发了同学们参与法律实践的热情,帮助同学们不断提高自身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充分展现了我院学子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体现了法学生们对公平正义的执着追求。

首届“瑞源德邻”模拟法庭竞赛在各位嘉宾老师、参赛选手和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圆满落下帷幕,期待同学们可以在日后的赛场和庭审实践中展现出更加昂扬的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