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
法大鉴定|法庭科学博物馆建设座谈会

2022年2月23日下午,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薛小建教授、北京律师法学研究会秘书处负责人曹融女士、中国律师博物馆执行馆长刘航先生一行专家到我院法庭科学博物馆参观并座谈交流。

 

 

法庭科学博物馆名誉馆长王旭教授、兼职馆长赵东教授以及法大鉴定所王元凤教授陪同参观并组织了座谈会。赵东教授首先介绍了博物馆的建设主旨、任务、发展愿景以及建设成果。中国政法大学法庭科学博物馆在学校宣传部的指导带领下,先后加入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2018.4)、加入中国博物馆协会(2018.11)、成为北京高校博物馆专委会会员(2020.6),并于2018年入选“RONG聚法大——十佳校园文化品牌”,助力证据科学研究院荣获2020年度中国政法大学文化建设先进单位。王旭教授代表证据科学研究院对来访的专家表示热烈欢迎,感谢校内校外各位专家对我院各方面工作的大力支持,并表示我院一贯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工作,坚持育人为本、徳育为先的教育理念,希望将法庭科学博物馆建设有机融合到学校的文化建设工作中,为师生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贡献力量。

来访的刘航馆长介绍了中国律师博物馆的概况,该馆于2017年发起筹建,于2021年12月4日正式落成,是一个常设的、专题性的博物馆,馆址位于北京国际饭店3层。中国律师博物馆的展览以时间为主线,分为两大区域,共七个章节,系统地展现了中国律师的百年发展历程,旨在使社会大众了解律师及其背后的故事,了解一代代法律人为社会文明进步做出的贡献,增强参观者对中国律师的认识,并提高法治观念,促进律师文化的传播和发展。薛小建教授、曹融女士以及刘航馆长,均对法庭科学博物馆的专业化建设情况表示赞赏,就法庭科学博物馆与中国律师博物馆的馆藏和研究所共同感兴趣的内容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对博物馆建设与学科发展的相辅相成产生共鸣,提议今后在博物馆文化建设协同发展中,围绕法庭科学与律师法学可以进行广泛的合作与共建。

座谈会后与会人员详细参观了法庭科学博物馆

 

 

 

附:2016年5月20日,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成立十周年之际,我国首家全面展示法庭科学发展历程和成就的专门博物馆—中国法庭科学博物馆(China Forensic Science Museum,CFSM)在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法大法庭科学技术鉴定研究所)正式开馆,该馆是集法庭科学文物文献收藏、宣传教育、科学研究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学术研究机构,以中国历代法庭科学文物文献收藏与研究为重点,兼顾世界其他国家法庭科学文物文献收藏与研究。作为中国政法大学法庭科学文化研究中心的科研平台,该博物馆自2011年开始筹建,属“2011计划”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重点研究任务之一,是弘扬司法文明的一项基础工程,具有宣传司法文明演进、普及法庭科学技术知识的重要教育功能。主要任务是作为向国内外相关学术研究机构和社会大众推介宣传中国法庭科学发展历史的窗口,传承中华优秀法治文明和科技文明的研究基地。规划的研究主题包括:①法庭科学通史、断代史、专门史研究类;②法庭科学标志性人物“口述历史”研究类;③相关研究专题整理类;⑤历史文献校注翻译类;⑤历史文献资料汇编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