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
纪实|证据科学研究院/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2022级新生开学第一课暨导师见面会圆满举行

            举国同庆日,蓟门金秋时。转凉的天气掩不住同学们似火的热情,饱含对知识的渴求与对未来的希冀。为了解答新生的疑问,更好地了解研究院,帮助同学们融入法大校园生活,2022929日晚,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举行了开学第一课暨导师见面会。

本次见面会遵守防疫政策要求,采取线上会议的方式进行。见面会由证据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兼院长王旭教授主持,证据科学研究院2022级全体新生和研究生导师出席见面会。

undefined

会议伊始,王旭教授为此次见面会致辞,介绍了与会领导、老师和学生,她用热情洋溢的笑容和满载祝福的话语,向全体新生表示热烈欢迎与诚挚祝贺。她希望同学们能够尽快度过适应期,找到属于自己的方向感与归属感。

会议的第二个环节,由研究院名誉院长张保生教授为本届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他从决策过程的证据推理与裁断即证据决策论、“实践-证据-认识-证据-实践”的证据科学观以及多学科基础的理论体系等方面,介绍了何为广义的证据科学。接着讲解了狭义证据科学这一新兴学科的基本概念和分支体系,介绍我院证据科学从2005年至今的学科建设。还展示了以国际证据科学协会为龙头,三大国际会议为品牌,遍布世界的国际交流,从而引入司法文明这一创新、协同、发展的结构理念。通过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海外研究中心和中国司法文明指数项目的建设历程为同学们梳理了中国法治进步发展的进程与脉络。张保生教授用鲜活的实例,生动形象地为同学们讲授了证据与法治的知识,将深奥的理论转化为一张张直观清晰的图表、一句句通俗易懂的话语。他勉励新生努力学习,为中国跻身世界司法文明建设前列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紧接着,证据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中教授介绍了我院证据法所以及司法文明方向的师资队伍、教学课程、研究内容、科研项目以及学术成果等情况,表达了对新生的热烈欢迎与深切期望。

证据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赵东教授从科研项目、学科建设、学术论坛、实践教学、技术平台建设和学术期刊等方面介绍法庭科学所的特点与优势。技术创新、成果突出、平台标准化和规范化是目前法庭科学的发展趋势。赵东教授寄语新生: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老师们将与各位同学一起将证据科学研究所的成长画卷描绘得更加绚丽辉煌。

法庭科学技术鉴定研究所副所长王元凤教授以一部生动形象而又令人向往的法大鉴定所十周年纪念短片作为开场,为新生介绍了物证技术部门类全、师资优、平台高、重实战的特点。她叮嘱同学们,新冠疫情之下要提升时间管理和情绪管理的能力,把握研究生三年的时间,同时祝愿大家幸福快乐、收获满满。

随后,证据法所、法庭科学所的老师们进行了自我介绍,向同学们表示欢迎并提出了宝贵的建议。房保国老师叮嘱大家在研究生三年的学习生活中要勤奋刻苦,多读书,拓宽眼界。吴丹红老师则强调在学习中要多与导师和前辈交流,在实践中发现、检验并解决问题。林静老师建议大家合理安排时间,把握先紧后松的学习节奏,为自己的就业择业做好充足准备。王晨辰老师分享了自己的经历,鼓励大家早日确定目标与方向,合理规划并为之不懈努力。杨天潼老师提出大家应在研究生阶段创造出自己的未来,要相信自己的能力,让自己的研究生生活更充实。于天水老师向大家介绍了法医病理学的概念、现状和发展,期望同学们为法医病理学的建设提供一份力量。张孟周老师嘱托大家合理把握时间,并祝同学们在法大度过快乐的三年。

 在师生交流环节,同学们就研究生学习的时间、经验与方向问题积极提问和发言,老师们也作出了详细的答复。房老师以诗句送给同学们: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直挂云帆济沧海,我们迈进新时代。

最后,王旭院长对同学们提出殷切期望,并说明如果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遇到了问题,可以随时向老师们寻求帮助。此外,她从取证、循证和论证的角度说明了证据科学的学科群具有交叉性和体系性的特点,重理论分析和实证研究。她希望同学们能够学习自然科学的技术,同步增加文史哲地的素养,培养资源建设的眼光和思维创新的高度。她鼓励同学们把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历练与未来的人生规划紧密联系起来,打好基础,奋发图强,修身立德,健全人格,始终激情澎湃,以奋斗成就梦想,以创新开创未来,以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在昌海洪流中绽放绚烂光彩。

这次别开生面的导师见面会和开学第一课帮助同学们指明了研究生阶段学习和科研的方向,进一步拉近了证据科学研究院师生的距离,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非浅。本次开学第一课暨新生见面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