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
​“第二届中国证据法治发展的反思与展望”研讨会成功举行

“第二届中国证据法治发展的反思与展望”研讨会成功举行


202285日,由“双一流”计划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报告项目《中国证据法治发展报告》主办的“第二届中国证据法治发展的反思与展望研讨会”通过线上方式成功举行。来自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山东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北方工业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北京交通大学、西藏民族大学、福建江夏学院、河北医科大学、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湖北省襄阳市老河口市人民检察院上海靖之霖(北京)律师事务所等单位的35位参编作者,以及100多位研究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中国证据法治发展报告》主编张保生教授首先做主旨发言,对如何保障质证权、证据属性的表述、侦查人员出庭作证等三个问题的立法规定进行理论解读,展现了证据立法发展的现状和趋势,并对其进展和不足进行讨论。通过对具体问题的分析,张教授对于蓝皮书写作中问题的提炼和理论问题的研究方式提供了模版。

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院长、《中国证据法治发展报告》主编王旭教授,对蓝皮书的功能、基本框架和思路、方法学和行文规则、两部分内容的撰写和体例等问题进行了系统介绍,对法庭科学部分的撰写提出了指导框架,并对撰写中需要注意的问题,以及蓝皮书的调整提出了建议。

与会专家围绕立法、司法视角下证据法治的反思与展望法庭科学的技术进展与挑战法学研究视角下证据法治的反思与展望物证技术发展与展望等专题,结合自己撰写的部分,分享了研究心得和进展,并提出了完善蓝皮书写作的建议和意见。针对一些焦点问题,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讨论,并对蓝皮书撰写中的一些问题形成了一致意见。

最后,主编张保生教授和王旭教授做总结发言。王旭教授提出,本次会议取得了预期的成果,参会人员充分展示了各自研究领域的进展;作为一次成功的证据科学论坛,体现出证据法学和法庭科学的交叉与融合;参编作者统一研究方法和思路,为新一卷蓝皮书的成功编写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张保生教授指出,这是一次高水平的学术研讨会;蓝皮书的成功编写,越来越明显地展现出证据法学和法庭科学两支研究队伍的相互推动与共同发展;下一卷蓝皮书的编写,要坚持清理地基、精雕细琢、对历史负责的编写定位;在方法论上需要注意综述与评论的关系,坚持问题导向的编写方式;通过突出重点、详略得当的方式处理篇幅与体例的关系。

本次会议,是证据科学领域最新研究进展的研讨会,也是中国证据法治发展报告2019-2021卷编撰工作的动员会。我们相信,更高质量、更具权威性的新一卷蓝皮书,将为中国证据法治的发展提供更为坚实的平台和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