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
证据科学研究院“立德树人 德法兼修”主题党日活动顺利开展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重要讲话精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法大时提出的立德树人德法兼修法治人才培养的要求,证据科学研究院于429日下午在学院路校区科研楼B206举办了德法兼修 培养高素质证科人才主题党日活动。我院党团员学生代表参加本次活动。本次邀请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袁芳副教授讲授德法兼修:高素质法治人才的成长之路主题讲座,证据科学研究院党委副书记杨俊丽参加本次活动。

图片

 

首先,袁芳副教授阐述了为什么要德法兼修。她提出,德法兼修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对青年人才的时代要求,是社会主义法治人才培养的基本经验,更是青年自身成长成才的内在需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其主体是人民群众,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具备良好的法治素养。道德素质是法治素养的根基,德法兼修是个人全面发展的内在需要。此外,她还勉励同学们积极进取,追求人生价值与人生意义,承担起时代赋予我们青年的使命和责任,努力成为新时代德法兼修的高素质法治人才。

 

随后,袁芳副教授解释了什么是德法兼修。她强调,全体党员同志应当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明大德要求我们铸牢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守公德要强化宗旨意识,恪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严私德就是要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所有党员、干部都要戒贪止欲、克己奉公,切实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造福于人民。

 

图片

 

最后,袁芳副教授说明了如何德法兼修。一是要自觉修养道德,坚定理想信念;二是要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正确认识把握党和法的关系,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三是要培养科学的思维方法,努力具备历史思维、系统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创新思维和精准思维。

 

图片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结合今天讲座内容,进一步明确为什么要德法兼修、德法兼修的深刻内涵以及如何践行德法兼修等。大家表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学子的嘱托,作为证科学子,在提高自身法学知识水平的同时也要提升自己的思想道德素养,树立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励志勤学、刻苦磨炼,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