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
国际刑事法庭余留机制(MICT)法官刘大群教授线上授课成功举行

应国家“2011计划”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111计划”证据科学创新引智基地和证据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中国政法大学)邀请,国际刑事法庭余留机制(MICT)法官,联合国前南斯拉夫问题国际刑事法庭(ICTY)副庭长、上诉庭法官,卢旺达问题国际刑事法庭(ICTR)法官,中国政法大学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刘大群教授于2022521日至2022616日期间,以线上授课形式为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的同学们讲授《国际刑事审判机构的程序与证据规则》课程,吸引了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阿姆斯特丹大学、日内瓦高级国际关系与发展研究院等诸多国内外高校师生前来旁听。此次授课在加快培养具备全球视野、通晓国际规则、精通涉外法律的法治人才大背景下进行,兼具理论与现实意义。

 

本课程共分为15个专题,分别为:课程简介及学习方法、普通法系与大陆法系的法律制度、各个国际刑事法庭、国际刑事法庭的参与主体、公正审判、调查和起诉阶段、预审阶段、审判阶段、证据采纳规则、证据分类规则、书面证据规则、证据评估规则、定罪与量刑阶段、上诉程序、复核和后上诉程序。课程报名总人数达160人之多,授课形式强调互动交流、教学相长,授课内容系统完整地阐释了国际刑事审判的各个阶段以及相应的证据规则。

 


刘大群教授授课具有鲜明特点,广受好评。一是课程内容深入浅出,从历个国际刑事法庭的程序规则和相关案例入手,让学生能够逐步领会程序和证据规则不断完善和演进的过程。同时强调规则背后的预设逻辑和设立价值,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程序与证据规则的设立意义和作用。二是课程方式新颖,课前以问题单为基础,促进学生课前预习和检索。课程中,以互动问答的方式,引导学生自主思考感悟。刘大群教授鼓励学生积极回答提问,课堂氛围严肃又活泼。三是课程目的重视思考和领悟,刘大群教授强调“大道至简,悟在天成”,知识是学不来的,而是悟出来的。只有时刻带着批判性思维,不断思考不断学习,才能逐渐领悟国际刑事审判程序与证据规则在推进国际法治建设的重要作用。在最后一节课上,刘大群教授针对同学们所提出的各类相关问题进行了集中回应。经过了十五个专题的讲授和互动,同学们对刘大群教授耐心负责的态度以及其严谨又不失幽默的教学表示感谢,均表现出了对于国际刑事审判程序与证据规则、证据法、国际刑法等领域和内容的浓厚兴趣,纷纷感叹收获颇丰,获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