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
Thomas Man满运龙教授线上授课成功举行


受国家“2011计划”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111计划”证据科学创新引智基地和证据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中国政法大学)邀请,国际证据科学协会理事会委员、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特聘实务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兼职教授满运龙教授(Thomas Man)于2022322日至2022520日期间,为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的同学讲授《美国法律、宪法与律师职业和实务》课程,同时,吸引了多名校内外同学旁听课程。受疫情影响,本次课程以线上授课的方式进行。

 

a17f9607c855f35df85e8694483b873

 

本课程共32课时,进行了8次授课,授课方式丰富多样,授课内容包罗万象。满运龙教授(Thomas Man)在前四周为大家讲解了美国社会中的法律,美国的法律系统,美国的司法审查制度以及美国宪法的基本内容。在上述授课过程中,满运龙教授(Thomas Man)都会将基础理论与司法实践相结合,以案例或历史事件作为课堂切入点,讲解法律问题以及基础理论知识。本次课程虽然是英文授课,但是语言并未成为课堂沟通的障碍,同学们在课堂上依然积极参与答疑环节,满运龙教授(Thomas Man)也会对同学们提出的中美法律制度差别等问题进行详细的讲解,旁听的同学们都反映课堂干货满满,受益良多。

 

 

 

05dcdd578f0d1b4c7f48e7710b646de bff6203f48d50bdf75e72bd14bd3c82


第五周课堂一改传统教学模式,满运龙教授(Thomas Man)邀请德恒律所硅谷办公室的管理合伙人和首席律师朱可亮律师进行线上讲座,围绕“告倒美国总统:微信案件的背景、法律分析与美国诉讼制度”的主题,以真实的案例,为全国各大高校学生和实务人员分享美国律师的诉讼策略,并通过这一案件介绍美国的司法和诉讼制度,讲座结束后,多方反映讲座内容生动有趣,诉讼策略极具针对性,法律分析严谨且全面。第六周,满运龙教授(Thomas Man)以电影《Philadelphia》为背景,依照电影设置问题,与同学们一同探讨案件事实,并在讨论过程中引导同学们结合之前课堂内容深度分析其中存在的法律问题,让同学们对《Philadelphia》有着更深层次的解读。

第七周和第八周,以“District of Columbia v. Heller”案件的判决书为主要内容,围绕满运龙教授(Thomas Man)提出的八个问题,分析了案件的事实背景、历史程序、宪法第二修正案内涵、最高法院所持观点等问题。同时,同学们在课堂上分组展示了自己对宪法第二修正案的深刻解读,对“持枪权”的主体、客体等进行了深度分析。本次课堂,于2022520日在同学与老师的良性互动中谢幕,同学们纷纷对满运龙教授(Thomas Man)认真负责的态度和严谨细致的教学表示感谢。

 

fc603af8ff51cdca75d2ab5f5301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