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
“证据科学传承、创新与发展”高峰论坛暨教育部证据科学虚拟教研室建设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2520日上午,值中国政法大学建校七十周年之际,证据科学研究院院庆十六周年当日,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证据科学虚拟教研室“证据科学传承、创新与发展高峰论坛——暨教育部证据科学虚拟教研室建设”研讨会在线上顺利召开并取得圆满成功。

图片

会议由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赵东教授主持。来自教育部高教司、中国政法大学、浙江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对外经贸大学等专家学者参会发言,三百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首先,会议开幕式由教育部高教司文科处处长张庆国、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常保国分别致辞。

张庆国处长代表教育部高教司对会议的召开给予高度支持和指导。他从“为什么建、建什么、怎么建”三个方面介绍了教育部虚拟教研室建设工作。同时,他肯定了证据科学虚拟教研室获批立项以来取得的成效,实现了学科交叉融合、多校教研团队融合、线上线下方式融合。他希望广大教师能够积极参与证据科学虚拟教研室,不断创新、共同进步,助力提升证据科学任课教师教学能力,为专业高质量发展、信息化发展、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筑牢基础。

常保国副校长代表学校向高教司文科处对法大多年人才培养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证据科学研究院建院十六周年以及证据科学虚拟教研室的成功建立表示热烈祝贺。他回顾并肯定了证据科学研究院在教学研究、人才培养、国际交流等方面取得的优异成绩。他表示,证据科学虚拟教研室建立是教学改革、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学校将会在人力、物力等方面给予具体支持。

在主旨发言环节,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张保生教授、四川大学华西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原院长侯一平教授作了重要发言。张保生教授的发言题目是《证据科学战略研究》。他从证据科学的内涵与研究范围与国内外研究现状、重大问题和发展趋势分析两个角度,对证据法学、法庭科学、科学证据学、证据科学方法论四个方面进行阐述。

侯一平教授的发言题目是《中外法医学人才培养与学科发展》。他介绍了国内外法医学科的设置及特色,分析了法医学人才培养存在的问题,并从设立法医学一级学科、设置专业学位、法医学实践规范化培养方面提出法医学人才培养与学科发展建议。

在主题发言阶段,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院长王旭教授作《政法类院校如何开展证据科学之法医学教学》主题发言。王院长从比较法视野介绍了国内外法医学教育动向,重点介绍了中国政法大学法医学教学、科研情况,针对法学院校讲授法医学存在的困难,提出结合案例分析和PBL法开展法医学教学的建议。

浙江大学法学院院长胡铭教授作《数字时代的证据法学人才培养与教育教学》主题发言。他分析了传统证据法学培养模式存在的困境,指出数字时代的转变给传统法科院校带来的挑战,应从传统的法医学和证据学结合,转化为围绕电子数据展开的证据法学的教育与研究。同时,还指出如何从证据法学人才培养角度适应数字时代。


图片

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诉讼法学系主任陈学权教授作《当下证据法学教学需要面对的三个关系》主题发言。他指出,基于当下证据法学面临的形势,需要正确处理好证据法学与三大诉讼法学的关系、证据法学的中国话语与境外概念的关系、证据法的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关系。


图片

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中教授作《<证据法学>虚拟课程建设的基本思路》主题发言。围绕《证据法学》虚拟教研室的建设,他从教学团队建设、教学资源整合、教学方法创新、教学活动管理四个方面详实讲述了《证据法学》虚拟教研室的建设思路、方案和目标。

图片


图片

西南政法大学刑事侦查学院教授贾治辉作《交叉学科范式下的“法庭科学”建设方法与路径》主题发言。贾教授分析和总结了我国法庭科学学科的现状和主要特色,并从整合学科群体、提升建设水平、整合学科建设资源、构建交叉学科人才培养方式四个方面提出法庭科学的学科建设路径。

图片


图片

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教授王元凤作《法庭科学教学维度之转换——法学领域内通识性教育》主题发言。她从法庭科学概念分析出发,提出应在法庭科学领域加强通识型人才培养的设想,并指出在法庭科学教育过程中强调通识性教育内容和教育模式,提升学生对于法庭科学技术的综合认知能力。

图片
 

    在随后进行的自由讨论环节,张保生教授、王旭教授、侯一平教授、贾治辉教授、赵东教授围绕交叉学科界定、证据科学学科建设、法医学科建设、法学院校通用性人才培养、专业人才和复合人才培养、教育部评价指标等会议内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图片

 

最后,张保生教授表示,在教育部相关部门和中国政法大学的指导和支持下,在各位专家同仁的共同努力下,一定会充分发挥证据科学虚拟教研室的作用,推动全国证据科学的不断发展。今后证据科学研究院将依托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创新教研形态,加强教学研究,共建优质资源,开展教师培训,不断探索智能+时代新型基层教师组织建设,汇聚各方面学术力量,对证据科学学科发展和虚拟教研室建设起到示范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