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
证据科学研究院2021年十件大事

(经202232日教职工投票选出)

 

1. “证据科学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顺利通过中期评估】11月19日,“证据科学” 顺利通过北京市高精尖学科中期评估。

2. 【张保生教授科研成果荣获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32日,教育部开展的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颁奖会上,我院张保生教授等编写的专著《中国证据法治发展的轨迹(1978-2014)》获得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

3. 【法大鉴定所鉴定业务逆势上扬,顺利通过CNAS-PTP复评审】 2021年法大鉴定所共完成各类司法鉴定9900余件,与去年同期比较鉴定数量增长50%。9月29至30日,法大鉴定所顺利通过CNAS-PTP复评审现场评审。这意味着作为国家级司法鉴定机构,法大鉴定所为我国司法鉴定行业的发展和进步作出了更大的贡献。

4. 【《证据科学》取得新突破】《证据科学》入选《2020年中国科技核心期刊目录(社会科学卷)》。1月5日,证据科学研究院《证据科学》微信公众号开通,主编张保生教授发表刊首语。

5. 【张保生教授作为课程负责人的《证据法学》课程获得我校第二批线上一流本科课程】 详见法大发〔2021〕218号——中国政法大学关于第二批学校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的通知。

6. 【成功举办证据科学国际研讨会——暨《证据法哲学》《欧洲法庭科学评价报告指南》及《证据科学译丛》(11册套书)发布会】 5月20日,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十五周年院庆期间,由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证据科学》杂志共同主办的证据科学国际研讨会——《证据法哲学》、《欧洲法庭科学评价报告指南》及《证据科学译丛》(11册套书)发布会暨研讨会在京举行。

7. 【成功举办第五届法庭科学/司法鉴定标准建设研讨会】 11月27日,第五届法庭科学/司法鉴定标准建设研讨会成功线上举办。来自公安、检察、法院、科研高校、司法鉴定、医疗卫生、保险、律师等部门或行业,共计300余家单位、在线1.67万余人次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8. 【法大鉴定所获得多家媒体宣传】 北京掌上12348(北京市司法局公众号)推出“走进行业标杆—法大鉴定研究所”。6月15日,北京电视台《法治进行时》栏目对法大法庭科学技术鉴定研究所进行专题报道。作为我校唯一面向社会服务的窗口,法大鉴定所的公共法律服务形象得到广泛宣传。

9. 【党建工作取得喜人成绩】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开展各种形式的党史学习教育。院党委先后开展4场“学百年党史 践初心使命”党史学习教育主题讲座,组织开展到冀东抗日根据地旧址开展党史学习实践教育活动;各支部先后开展主题党课、专题学习、讲党史故事、电影党课、经典诵读、集中研讨、书记讲党课、实地研学实践教育等各种形式的党史学习教育共计140余次,师生党员撰写党史学习心得体会共计近130篇。 5月,校党委第十二巡察组巡察证据科学研究院党委工作,于6月24日进行巡察意见反馈;12月8日,校党委巡察办到研究院开展巡察整改情况督导工作。 证据科学研究院荣获中共中国政法大学委员会2020年度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先进集体——文化建设先进单位。见法大党发〔2021〕14号文件。

10. 2021年毕业、招生情况良好——第一志愿录取率100%】 2021年共录取新生90人,其中法律硕士48人,证据法学硕士15人,证据法学、司法文明博士27人。硕士优秀生源70%以上,高于学校平均水平,第一志愿录取率100%,高于学校平均水平。 2021年共有83位研究生申请学位论文答辩,并全部获得学位,顺利毕业。

10. 【王元凤教授获第一届“北京榜样·最美法律服务人”称号】 12月17日,北京市司法局隆重举行“时代铸就英雄 榜样凝聚力量”—— 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我院教师王元凤获得第一届“北京榜样·最美法律服务人”称号,并接受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