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
“证据科学学科前沿战略研究”专家论证会成功召开

 

20208月15日,“证据科学学科前沿战略研究”专家论证会,通过腾讯视频会议形式在线召开,并在法大法庭科学技术鉴定研究所设置了分会场。

 

 

 

会议邀请到中国工程院院士刘耀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北医科大学副校长丛斌教授,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陈忆九教授,四川大学法学院龙宗智教授,四川大学基础与法医学院侯一平教授,北京大学法学院陈瑞华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党工委书记、医学部副主任陈腾教授,广州医科大学副校长胡丙杰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熊秋红教授,南方医科大学法医学院院长朱波峰教授等十余位在证据科学领域具有重大学术威望的专家学者,做了重要发言。教育部科技司基础研究于社会发展处邹晖处长,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教授,证据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证据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张保生教授,证据科学研究院院长兼党委书记王旭教授,副院长张中教授、赵东教授,以及证据科学研究院十余位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王旭院长主持。 

王旭院长首先对各位专家参加此次证据学科前沿战略研究课题专家论证会表示感谢。

时建中副校长在致辞中指出,证据科学学科前沿战略研究课题为全国证据科学的学科建设带来了新的契机,通过学科建设可以引领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回馈人才培养,推动国际交流,关系到中国证据科学学科的发展。希望通过会议论证,站在证据科学学科的前沿,把握证据科学学科的发展方向,引领学科进一步发展。

接下来,张保生教授做了《证据科学学科前沿战略研究课题征求意见稿》的报告。张保生教授从证据科学的内涵与研究范围,证据科学在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学科建设中的重要意义,国内外研究现状、重大问题和发展趋势分析,未来研究前沿与重大科学问题,支撑学科建设、平台建设、培育重大项目及应用背景,未来发展规划,支撑条件和政策建议等七个方面对课题进行了详细介绍。

与会专家围绕证据科学学科前沿战略研究进行了论证发言,对报告的全面性等进行了充分的肯定,并从不同专业角度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邹晖处长首先对设立证据科学交叉研究课题的背景和构思进行了说明,并对课题研究提出了建议。丛斌院士建议课题研究要回顾行业以及国际、国内的发展历程;坚持问题导向,围绕证据科学学科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展开研究;要有理论依据和实践依据。龙宗智教授认为,加强证据科学学科建设十分重要,并从证据科学的内涵、完善证据科学学科体系、增强学科建设的实践意义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刘耀院士建议突出证据法学和法庭科学的交叉研究。陈忆九教授从学科存在的问题以及交叉研究等方面提出了建议。侯一平教授认为,报告需要解决证据科学学科与其他学科的关系,以及交叉研究内容等方面的问题。陈瑞华教授从学科定位、跨学科证据问题交叉研究等方面提出了建议。陈腾教授从证据科学学科研究的重大问题、国外研究、交叉研究等方面提出了建议。胡丙杰教授认为,报告体现了交叉、融合和分化,建议从学科发展角度厘清证据科学的概念以及未来的研究重点等。熊秋红教授从报告的整体框架以及详细内容方面提出了改进建议。朱波峰教授从自主创新、成果转化、建立产学研平台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最后,张保生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他对与会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表示感谢。会后,课题组将根据专家论证意见,完成《证据科学学科前沿战略研究》的最终撰写。

《证据科学学科的前沿战略研究》是证据科学研究院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中长期(2021-2035年)和“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战略研究课题申报要求开展的课题研究。在总结前度证据科学学科发展成就、经验和问题的基础上,聚焦新时期教育改革发展的重点难点,深入分析国内外证据科学发展环境、趋势变化以及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突出全局性、战略性、指导性,按照可实施、可量化、可落地的原则。证据科学横跨医学、工学、理学和法学等学科,以证据法学、法庭科学和二者的交叉研究为三大研究领域,以证据法学、法医学、物证技术学和(狭义)证据科学为四个研究方向,以证据科学的重大理论、科技前沿问题和国家重大需求为研究内容,体现了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有机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