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
Alex Biedermann教授国际课程线上成功授课

     受国家“2011计划”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111计划”证据科学创新引智基地和证据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中国政法大学)邀请,洛桑大学刑事司法学院(The School of Criminal Justice University of Lausanne)特座教授Alex Biedermann于2021年12月6日至2021年12月28日期间,为法大学子讲授Introductory thoughts on evidence evaluation and the role of the forensic scientist课程。受疫情影响,本次课程以线上直播的方式授课。 

9A8DC

      围绕本次课程的主题,Alex Biedermann教授共进行8次授课。课程主要解释并探讨了在各种类型的法庭科学证据中的证据解释基本原则与评价规则,以展示各种假说与真实案例的方式,讨论了各种在司法实践活动中可能遇到的真实问题,并借此阐明了各类主体,诸如法庭科学研究人员、检查官、法官以及律师等,是如何通过对基本原则的应用对报告进行初步评价、参与司法实践活动,并通过对各类科学证据进行逻辑严密、清晰透明、不偏不倚的深入分析判断,进而解决实际问题的。这些原则在世界各国的普遍应用,广泛而深刻地塑造了法庭科学的报告范式,值得我们认真学习与思考。

      Alex教授的授课方式丰富多样,每节课的讲授方式均不尽相同。Alex教授在上首先会进行知识讲座与理论铺垫,辅以生动详实的教学课件,内容精彩,引人入胜。随后会通过实际案例研讨对理论加以实际应用练习,案例方式以图文、视频和报告等诸多方式呈现,引起同学们的强烈兴趣。课后会布置作业,对随堂知识进行巩固练习,并且会发放补充阅读材料,均为该领域的奠基之作,对扩宽学科视野大有裨益。授课中,时差和语言并未成为思想交流的障碍,同学们和老师互动良好,收获满满。

7A0DF

      本课程是证据科学研究院持续加强学科建设的重要依托,是中国政法大学持续强化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重要手段,也是促进我国法学与法庭科学发展与世界先进水平接轨的重要尝试。除本级学生外,其他师生与各界法律工作者亦有参与旁听,践行了我校开门办学的宗旨,拓宽了证据科学研究院的社会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