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
在线5200余人|《法医临床学视觉电生理检查规范》解读--网络培训讲座圆满举行

 

2021年1月24日,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视觉电生理学组、高视医疗集团联合主办的《<法医临床学视觉电生理检查规范>解读》网络公益培训讲座圆满落幕。本次活动邀请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王旭教授、厦门大学医学中心李世迎教授、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夏文涛教授、空军军医大学航空航天医学系张作明教授、高视医疗集团眼电生理事业部唐福总监作专题培训并现场答疑,共吸引了5200余人在线聆听。

 

王旭教授主持并致辞。她指出,本次培训旨在通过解读《法医临床学视觉电生理检查规范》等技术标准,进一步加强视觉电生理检查技术在法庭科学/司法鉴定实践中的科学化、规范化应用,有力推动实现国内与国际眼电生理标准的对接,临床医学与法医学视觉电生理标准的交叉融合。

王旭教授作《视觉电生理在法医学中的应用--暨法医临床视觉电生理检查规范解读》的专题讲授。以《法医临床视觉电生理检查规范》(SF/ZJD0103010-2018 )为背景,介绍了传统及多焦视觉诱发电位的基础知识、法医学作用、电生理结果的分析及报告等内容。通过实际案例和统计数据,展示了在法医临床鉴定中,灵活选择多种检查方法以确证视觉传导通路状态、客观评定视敏度的意义。

李世迎教授作《视觉电生理国际标准简介及在外伤鉴定中的应用》的专题讲授。首先以临床案例作为切入点,讲解了神经电生理基本原理,以及进一步利用功能学与形态学检查相结合的方法,准确地分层、定位病变部位。随后系统介绍了电生理学界的统一标准:视觉电生理国际标准(ISCEV)。最后提出,在形势多变、技术不断更新的当今,我们需要拥抱新技术,联合运用影像学、功能学等检查方法,以更准、更快、更安全地评估视功能。

夏文涛教授作《视觉电生理法医学鉴定实践》的专题讲授。总结了视觉电生理检查在鉴定中的注意事项,讲解了PVEP波形异常的意义,以及利用PRVEP等电生理检查推断视力的方法。并指出VEP检查作为一项辅助检查手段,需结合损伤基础、结构检查、心理物理学检验等方法共同推断客观视力,并对客观视力的评定研究作出了展望。

张作明教授作《视觉功能与客观检查》的专题讲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由浅入深地介绍了视觉、视知觉、视觉功能、视觉电生理功能的概念,强调视觉是一种主观的感觉,是视知觉的基础。讲解了影响视觉形成的因素,从视觉功能、视觉质量等方面评估视觉的方法。并指出,如何进行客观的视觉心理物理检查是视觉功能鉴定的难点,鉴定人在行视觉功能检查的过程中也需关注视觉本质特征

唐福总监作《视觉电生理鉴定常用检查项目操作和读图要点》的专题报告。从技术层面介绍了司法鉴定中视觉电生理检查的准备工作、操作方法、注意事项及读图技巧,再次强调了在实践中需要选择合适的检查项目,注重操作、读图、检查环境的标准化,以得到精、准完美的结果

本次线上培训注重理论与实际案例的结合,讲授内容针对性强。在半天紧张的学习中,学员们热情高涨,讨论激烈并纷纷提问,专家们及时予以了准确、专业、详尽的解答,在线获得了一致好评。

本次培训讲座,全方位梳理了视觉电生理这一项客观检查手段用于法庭科学/司法鉴定以评判视功能损害的重点和难点问题,也进一步促进了视觉功能评定实践应用工作的规范性与标准化。同时,本次培训会议在视觉电生理司法鉴定活动中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一是首次以跨专业、跨学科、跨领域的方式开展了视觉神经电生理标准的解读及技术操作的讲解,并获得了大量关注与好评;二是法医临床学司法鉴定领域技术标准方法首次参照国际标准,并与国际标准相衔接。法医临床学未来将以临床医学的新技术、新手段和国际标准为契机和引领,着力加强法庭科学/司法鉴定标准化建设,为司法审判提供高质量、高水准的公共法律服务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