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
法大鉴定所召开“司法鉴定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 “动员部署会

根据司法部正在组织召开全国司法鉴定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的工作安排,以及北京市司法局部署的北京市司法鉴定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结合相关要求, 2021年3月15日上午,法大法庭科学技术鉴定研究所(以下简称“法大鉴定所”)在五楼会议室,召开了全体员工参加的“司法鉴定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传达、动员部署会。

 

会议伊始,王元凤副所长带领我所全体员工共同学习了本次会议涉及的相关文件。她首先介绍了此次专项治理工作的背景,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讲话,以及《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的相关会议精神。随后,她详细传达了北京市《全市司法鉴定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部署会》的相关内容,帮助全所人员详细掌握此次专项治理工作的工作目标、治理重点、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

 

随后,王旭所长就全所迎接“司法鉴定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做了具体的动员部署。她强调,我所应重视本次整改活动,刀尖向内、仔细梳理相关 工作,坚决杜绝“人情、金钱、虚假、多头重复”鉴定。全所鉴定人,除了需要规范履职外,针对本所实际情况,还应切实做到如下几点:第一,强化服务意识,优化鉴定流程及态度,工作中做到耐心细致,服务周到,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的司法鉴定体验感。第二,加强与人民法院等委托方的沟通联系,积极履行鉴定人出庭义务,并严把鉴定时限关,杜绝超期案件。第三,全所加强技术标准培训,规范鉴定活动,切实履行鉴定人负责制,解决鉴定中的顽瘴痼疾。第四,强化程序意识与风险意识。DNA鉴定做到采样环节的全程监控;疑难复杂案件建立集体研讨制度;规范鉴定材料的接收管理,不接受任何一方提交的未经法庭质证的鉴定资料,规避鉴定风险。第五,重视对投诉鉴定的研判工作,切实降低司法鉴定投诉数量。第六,鉴于高校鉴定机构的特殊性,我所鉴定人应自觉规范对外技术咨询活动。

王旭所长指出,值此建党百年之际,我们也应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将司法鉴定工作与我所的党建工作相结合,深入开展党史教育,以鉴定促党建,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随后,法大鉴定所各专业室就专项治理工作中的重点问题展开深入讨论。法医学发展部主任、临床专业鉴定人项剑指出,作为司法鉴定人,我们应该增强风险和服务意识,将规范鉴定体现在每一起鉴定案件中。他还提出,对于不同专业的鉴定人合作案件,更应提高协作管理意识,做到科学合理的鉴定,为司法审判提供有力证据。

在会议的最后,王旭所长做总结发言,她再次强调了本次动员部署会议的重要性,与此同时,她希望本次工作能够引导我所员工夯实诚信公正的思想基础,免受金钱、人情、关系和权力的干扰,踏踏实实做好鉴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