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
北京市人大代表朱明明就人工智能在司法鉴定领域应用现状来我所走访调研

2021年5月14日下午,北京市人大代表朱明明同北京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副处长晏涛、赵峰来法大鉴定所走访调研。法大鉴定所王旭所长,副所长杨天潼,鉴定人王宇聪、朱海标参加了本次调研活动。

 

两会期间,朱明明代表提出议题,建议进一步深入调研和论证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司法鉴定的范围、方式和路径;建立相应的政策规范和行业平台,指导和组织开展人工智能技术在司法鉴定实践中的应用;结合首都数字经济和服务自贸区的发展战略,规划和推动相关科技成果转化。北京市司法局高度重视,积极组织本次走访调研,主动征询意见,解决建议、提案中涉及的实际困难与具体问题。

 

活动伊始,王旭院长代表法大鉴定所对朱明明代表一行的走访调研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本次参会的各位人员。

王宇聪法医师对我所目前影像学室建设进行了简短的介绍,并展示了我所法医影像学人工智能研究现状。他指出,准确的影像学诊断有利于鉴定人作出客观的鉴定意见,对司法审判机关确定案件事实、防止冤假错案具有重要意义。将人工智能技术引入法医鉴定领域可以有效地解决阅片难度大、鉴定人工作量繁重等突出问题,是目前极具前景的研究方向。

杨天潼副所长汇报了全国关于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系统调查报告的情况,报告结果显示99%的鉴定人认为影像学诊断是法医学鉴定依据,96%的鉴定人认为涉及影像学的鉴定需要进一步专家会诊。91%的鉴定人认为有必要引入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系统,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系统可以节省大量工作时间、扮演“专家”角色节省人力降低阅片难度提高诊断准确性。他强调,在司法鉴定领域引入人工智能,极有可能是当下促进司法公正的有效途径和发展方向。

在认真听取了大家的汇报和介绍后,朱明明代表对法大鉴定所的技术水平和科研能力给予充分肯定,并对法大鉴定所的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工作表示赞许。他指出,司法鉴定的公正属性最重要,人工智能技术的引入可以通过减少人为因素的影响并使许多相关过程自动化地做出更准确、客观的判断。他建议北京市司法局给予此类研究相应的政策支持,整合海淀区高新技术资源,建议行业协会提供专业技术帮助,努力推动技术发展与革新。同时他还指出,法大鉴定所也应重视知识产权保护,保障智力成果,调动人员从事科学研究的积极性。

晏涛副处长对朱明明代表的意见表示高度认同,他指出,司法公正确实需要尽量去除人为因素影响,司法鉴定和人工智能技术的融合是提高司法公正性的重要课题,人工智能技术的引入有望减少鉴定的争议与投诉。法大鉴定所的研究走在行业的尖端,北京市司法局定会支持相关工作的开展,与法大鉴定所携手将北京市司法鉴定行业水平推到全国前列。

赵峰副处长指出,法大鉴定所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为推动行业进步提供了宝贵的思路,应进一步加强与北京司法鉴定业协会交流与合作,协会将大力提供技术支持与保障

会议的最后,王旭所长对市司法局对法大所工作的理解与支持表示感谢。她指出,长期以来,我所高度重视影像学在法医学领域的重要意义,建立了法医影像学室,积极对影像学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展开深入研究。法大鉴定所定会充分发挥高校鉴定机构产学研合作优势,推动技术发展、挖掘潜在价值,使人工智能技术能够真正的服务于刑事技术和法庭科学领域。

会议结束后,朱明明代表一行在王旭所长的带领下参观了法大鉴定所的实验室及法庭科学博物馆。在参观过程中,朱明明代表仔细询问了法大鉴定所各项鉴定业务的发展现状,并对我所现阶段司法鉴定实验室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了充分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