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
第1期法医临床司法鉴定人转岗(岗前)培训暨人身损害标准培训班开班

根据司法部《司法鉴定教育培训工作管理办法》(司规[2021]1号)》《关于开展法医临床司法鉴定人转岗培训工作的通知(司发通[2009]95号)》规定,结合各地法医临床司法鉴定工作实际需要,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于2021724日至728日、814日至818日在北京法大法庭科学技术鉴定研究所,组织开展2期法医临床司法鉴定人转岗(岗前)培训暨人身损害标准培训工作。

 

 

1期班开班

 

724日,由司法部司法鉴定人继续教育培训基地/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主办的第1期法医临床司法鉴定人转岗(岗前)培训暨人身损害标准培训班如期开班。来自北京、天津、河北、辽宁、广东等地司法鉴定机构、医疗卫生部门等共计6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上午,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院长王旭教授主讲《法医临床学鉴定总论》,系统阐述了法医临床学概况、法医临床鉴定意见在司法实践中的应用及法医临床学技术手段、鉴定趋势等内容。同时,结合实践案例就《人体损伤鉴定程度标准》总则及附则等内容,对人体损伤程度鉴定的标准适用、鉴定原则和评定时机等进行了详细讲授,并特别讲解了颅脑损伤加速伤与减速伤的鉴定要点等。

下午,北京法源科学证据司法鉴定中心主任何颂跃教授主讲《颅脑、脊髓及周围神经,颈部、胸部、腹部损伤与残疾程度法医学鉴定实务》,从颅脑、脊髓及周围神经、颈部、胸部、腹部组织的基本形态结构和功能、损伤的类型和机制,结合实际案例,重点讲解了以上部位相关损伤程度、残疾程度的评定条款、鉴定原则和实操要点。

 

本次培训班同时组织安排了实验室及法庭科学博物馆参观、现场技术交流和专家答疑等环节。在接下来的几天培训中,授课老师将从法医临床学相关技术标准的理论与应用、司法鉴定程序和质量管理等多个方面为学员们进行系统性的讲解和知识梳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