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
法庭科学所召开学科建设-暨新学期工作研讨会

2021824日上午9点,法大鉴定所全体人员于五层学术报告厅召开了“法庭科学所学科建设-暨新学期工作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的会议主题为“厘清目标,精准发力,全力推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协调发展”。我院法庭科学所所长王旭教授,副所长赵东教授、王元凤教授、杨天潼副教授,证据法所副所长褚福民副教授以及法庭科学所全体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首先,法庭科学所曹洪林副教授对全国部分兄弟院校的相关法庭科学专业建设情况进行了梳理和汇总,分别从一级学科法医学(医学门类)、一级学科公安技术(工学门类)和二级学科司法鉴定学(法学门类)三个专业角度,介绍了国内法庭科学学科建设的现状和发展趋势。

随后,证据法所副所长褚福民副教授从证据法学的学科定位、学院平台助力、人员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科研情况、国际交流等七个方面,介绍了证据法学研究所在学科建设方面所做的工作。经过十五年的发展,证据法学的学科定位已经得到教育部和学校的肯定;在学院众多平台的支撑下,在研究所同仁的共同努力下,证据法学研究所在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和科研发展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国际交流活动则进一步扩展了学科的国际影响力。他特别强调了《证据法学》教材建设在学科建设中的突出作用,并生动展示了在一流本科课程的慕课建设过程中,教材修订与学科建设的良性互动。

最后,在王旭所长的组织下,我院各位老师对《法庭科学所-关于教研室职 能划分(试行)的意见》进行了论证和讨论。王旭所长表示,法庭科学鉴定所作为证据科学研究院的一大特色,各位学院教师在保证司法鉴定工作稳定持续运转的前提下,应更多地关注于本专业的学科建设,不以完成教学任务为最终目标,不断提高自我要求和教学标准,以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为己任。此外,她还倡导各专业室试行“听每位教师一堂课”的教学模式,切实落实开课必有教案,不得迟到早退等多项学校学院的规章和制度,真正做到规规矩矩教书,踏踏实实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