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
2021年法医物证鉴定线上培训班圆满落幕

2021年11月19日至11月20日,为期2天的由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法大法庭科学技术鉴定研究所主办的“法医物证鉴定线上培训班”圆满落幕。来自15个省市的公、检、法40多家单位的9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院长王旭教授致辞。她指出近年来,各级司法行政机关纷纷出台相关政策规范司法鉴定执业,要求“先培训后上岗”和坚持终身教育。希望大家通过本次培训,加强专业技术交流,促进行业深度合作,并学有所获。

天津迪安司法鉴定中心郭兆明主任,梳理了现行有效的认证认可与司法鉴定政策,提出了司法鉴定过程的质量要求和需要遵循的原则,并针对法医物证鉴定,从“人”、“机”、“料”、“法”、“环”、“测”各个方面的提出了具体风险防范措施。

中国政法大学袁丽教授,系统讲述了法医物证鉴定的基本知识,包括各种遗传标记的特点及法医学应用;分享了国内外法庭科学标准现状以及梳理了国内现行有效的标准和技术规范;结合评审实验室以及能力验证档案的经历,指出了档案常见的不足之处。

江苏省南通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贾东涛,由疑难生物检材难在哪里入手,分享了DNA检验过程中不同疑难生物检材的提取方法以及可能存在问题。此外,对混合样本的解释和结果利用也给出了自己的经验。

河北医科大学李淑谨教授,系统讲述了什么是复杂亲缘关系,分享了不同复杂亲缘关系鉴定中所采用的不同的鉴定策略以及不同试剂盒不同层级亲属关系间系统效能的研究,并指出了目前存在的问题和研究方向。

中国刑事警察学院郭飞副教授,从什么是高通量测序技术入手,回答了高通量测序技术贵不贵、难不难、快不快,并以具体案例深入浅出的讲解了高通量测序技术在法医学中的应用。

法大法庭科学技术鉴定研究所主检法医师郝世诚,以案例的形式,分享了常见复杂亲缘关系(祖孙鉴定、同胞鉴定和半同胞鉴定)的处理思路。

法大法庭科学技术鉴定研究所张金佩,介绍了正在实施的2021年法医物证学能力验证计划,邀请学员所在的机构参加此次能力验证。

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赵东闭幕致辞,再一次向支持本次培训工作的各级领导、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向认真参加本次培训活动的各位学员致以亲切的问候。表示只有在学中干、干中学,不断提高自身专业知识和能力,才能使法医DNA技术能够越来越好地满足刑事侦查和司法审判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