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
法大鉴定所顺利通过CNAS-PTP复评审现场评审

2021年9月29至30日,张鹏杰、杨旭、饶红、应建明、贾汝静等五位专家受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委派,在法大鉴定所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能力验证提供者(PTP)复评审现场评审活动。受疫情影响,本次评审采取了现场评审和远程评审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自2018年8月1日法大鉴定所建立PTP质量管理体系至今,法大鉴定所已顺利通过了PTP初评和一次监督及扩项评审。本次评审旨在审核我所已获PTP资质的各专业项目运行情况。

 

29日上午9时许,张鹏杰组长主持召开了本次复评审的首次会。会议伊始,王旭所长代表法大鉴定所对各位评审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各位专家介绍了我所的参会人员情况。随后,她从法大鉴定所的基本情况、学科建设和国际交流情况、司法鉴定质量管理体系和PTP运行情况四个方面全面系统地向各位评审专家进行了汇报。

王旭所长重点汇报了本所PTP的运行情况。法大鉴定所自2019年9月1日始运行第二版管理体系文件,已获CNAS认可的样品种类8个,项目参数13个,授权签字人11人,涉及法医临床、法医病理、法医生物及文件检验四个专业。此外,王旭所长还向各位参会人员介绍了本所的PTP运作流程、结果评价方式、样品制备等实施过程。

认真听取了王旭所长的汇报后,张鹏杰组长向各位与会人员介绍了本次评审的依据和评审范围,说明了评审组的人员组成情况及各位评审专家的分工,并宣读了评审组公正性、保密性及廉洁自律声明。

随后,贾汝静主管向大家介绍了PTP在全球范围内的整体运行现状和发展趋势。她指出,PTP的增速明显快于其他认证认可方向和领域,关注程度也越来越高。她对法大鉴定所扎实的工作作风以及对司法鉴定能力验证所发挥的推动作用表示了高度认可和肯定。

 

首次会结束后,各位评审专家在王旭所长的陪同下,参观了法大鉴定所的各个实验室,并对评审范围内的各专业室进行了实验室现场检查。

本次评审过程中,各位专家严格按照CNAS-CL03等认可准则对法大鉴定所相关专业项目的全要素进行了审核。经过为期两天的现场评审,9月30日下午评审组召开了本次评审活动的末次会。各位评审专家充分肯定了法大鉴定所自获PTP资质以来开展的相关工作,并一致认为我所现有能力验证质量管理体系运行有效,已获资质的各项目运行状况良好。张鹏杰组长对法大鉴定所在PTP运作计划方面作出的探索和技术能力方面表示了肯定和认可,希望鉴定所在日后的工作中能将司法鉴定专业特色和技术要求融入到体系建设中,用体系和制度手段进行自我约束,最终实现和国际接轨的长远目标。最后,张鹏杰组长宣布,法大鉴定所已获PTP资质的各专业项目均顺利通过此次复评审。

 

会议的最后,王旭所长再次对几位资深评审专家表示了诚挚的感谢。她表示,法大鉴定所将秉持研究、探索、开拓的精神,持续发展PTP体系建设和运行管理方面的能力,努力为司法鉴定领域的能力验证工作提供更多的能量,为行业的发展和进步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