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
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与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计量中心签署框架合作协议

    20211021日,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与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计量中心签署框架合作协议,双方宣布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目标,共建“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反窃查违证据研究实验室”,优先在区块链证据、大数据证据等前沿领域加强科研合作。

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院长王旭教授、杨俊丽副书记、赵东副院长、法大鉴定所王元凤副所长,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计量中心易忠林主任、业务管控部孙志杰主任、综合管理部邢海瀛副主任等领导参加了签署仪式。

 

证据科学研究院王旭院长首先表达了对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计量中心领导一行的欢迎,她介绍了证据科学研究院和法大鉴定所的历史发展、师资队伍、学科建设、鉴定业务、PT建设等情况。她认为依托证据科学研究院的法律理论研究和法大鉴定所的鉴定实务研究,双方在法律、科研、技术等多方面有深入而广泛的共同合作点。

 

 

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计量中心易忠林主任介绍了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和计量中心的历史沿革、职责使命、科研建设、实验能力等情况。他指出随着国家加大投入电力行业信息化建设,电力行业产生了大量的数据,科学使用这些数据可以服务于政府的科学决策,可以提升客户用户体验,同时也能支撑电网提质增效。易忠林主任也认为双方在实验室建设、数据应用、标准体系等方面有广泛的合作点。

 

 

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计量中心业务管控部孙志杰主任对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反窃电业务开展情况、存在问题及业务诉求、技术难点等情况进行介绍。她介绍说,一方面近年来随着冀北电力有限公司认真落实反窃电工作部署,推进反窃电规范化建设,强化警企联动和失信惩戒,深化反窃电新技术新设备应用,反窃电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另一方面反窃电工作仍然面临着法律规范滞后、窃电数额及金额认定标准不统一、司法效率较低、线下证据和线上证据取证难、证明力较弱等问题。

 

法大鉴定所声像电子数据科室副主任许晓东对和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计量中心前期开展的工作进行了简要汇报。他认为反窃电工作中证据证明力较弱的问题可以通过增强法律合规建设,加强技术取证标准,运用区块链、大数据等新技术新方法逐步得到解决。

 

 

研讨会结束后,证据科学研究院王旭院长和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计量中心易忠林主任共同签署了《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计量中心与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框架合作协议》。

 

会后,王旭院长、赵东副院长和王元凤副所长陪同易忠林主任一行共同参观了法大鉴定所的实验室及法庭科学博物馆,并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