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
纪实丨证据科学研究院/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

教师节刚过,天朗气清,秋意渐浓。9月11日上午,在欢快喜庆的音乐声中,一个个朝气蓬勃的身影驻足;蓝白色相间的气球装饰下,一双双新奇的眼睛注视;玫红色的背板前,一张张青春洋溢的笑脸绽放。证据科学研究院/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2021级研究生在中国政法大学永泰庄校区-法大鉴定所,参加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开学典礼。典礼由院长兼党委书记王旭教授主持,证据科学研究院2021级全体新生和部分研究生导师出席典礼。

首先,王旭教授介绍了与会院领导、教师和学生,她说蓝白相间代表希望,玫红代表呵护祝福,是对全体新生的热烈欢迎与诚挚祝贺。希望同学们找到学科归属感、学到证据科学的精髓。

接下来,副院长张中教授表达了对新生的祝贺与欢迎,希望大家充分利用政法大学的大舞台和证据科学研究院的优势,树立新目标、完成新任务、踏上新征程。

副院长赵东教授围绕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向新生们强调要充分利用资源做卓越平台的建设者和参与者,介绍了我院的三个方向、三个国际品牌、三位一体的优势和特色,详细讲解了研究生阶段和本科阶段的区别,交叉学科的选题问题,以及如何理解我院多元和一体的学科融合,希望大家调整思想,尽快进入研究状态,在交叉融合中实现梦想。守初心、担使命、学法明理、拥有为国为民的法大情怀。

院副书记杨俊丽老师从学生工作的角度,结合自身经验,鼓励大家在研究生阶段潜心修炼、提升自我,把学业、生活和职业规划相结合,树立长远的目标,不断突破,奋力拼搏。同时要健全人格、保持身心健康。 

第二大环节,院优秀在读研究生代表陈煜冰提倡大家既不要 “内卷”,也不要“躺平”。要保持养成良好作息习惯,多在图书馆研究专业理论,同时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希望学弟学妹们度过充实的三年。

两名新生代表2021级博士生王子涵、2021级硕士生黄秋雨阐述了为何选择法大,选择证据科学院,表达了研究生阶段要努力、多思考、拓展圈子、坚持理想,成为有作为的法大人,伴随着国家的繁荣富强和民族的伟大复兴,投身到为人民服务的伟大奋斗当中。

 

第三大环节,院名誉院长张保生教授讲授开学第一课:课程名称为“中国证据法治轨迹与步伐”,他从十个方面展现了证据法治的观念转变,揭示了中国证据法治的发展与脉络,以及事实认定的新技术新理念。为同学们献上了一场高品质的证据法学学术盛宴。最后,他鼓励新学生积极投身司法文明建设,为中国法治建设添砖加瓦。

在热烈的掌声中,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圆满结束,这次开学典礼,形式新颖,气氛温馨,极大地调动起了同学们的热情,不仅加强了师生之间的交流,也帮助学生们增强学院归属感、快速进入学习状态。期待2021级的同学们扬帆奋楫,度过美好的研究生时光,取得骄人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