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
校党委第十二巡察组向证据科学研究院党委反馈巡察情况

根据校党委统一部署,6月24日下午,校党委第十二巡察组向证据科学研究院党委反馈巡察情况。会上,党委第十二巡察组组长韩文生宣读了《巡察反馈意见》,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刚文哲就下一步巡察整改提出方向指引。分工负责联系证据科学研究院的副校长时建中提出具体要求。证据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王旭作表态发言,副院长张中主持会议。

5月10日至26日,党委第十二巡察组对证据科学研究院党委进行了巡察。巡察期间,巡察组召开巡察动员会和领导班子见面会,听取院党委工作报告,与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各室所负责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及教师代表进行谈话,列席学院党政联席会,召开学生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发现问题,按规定完成了巡察任务。

6月18日,校党委常委会认真听取了第十二巡察组的工作汇报,审议通过了《党委第十二巡察组关于巡察证据科学研究院党委情况的情况报告》。

《巡察反馈意见》指出:证据科学研究院党委能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辨证据真伪,铸法治基石”的院训和发展理念,以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交叉与综合研究为特色和优势,聚焦证据科学重大理论问题、科技前沿问题和国家重大需求,在人才培养、教学科研、服务社会、国际化建设和文化传承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果。2018年4月院党委成立后,务实创新,团结和谐,锐意进取,学院事业取得进一步发展。但是在巡察中也发现一些问题:一是学院党委政治核心发挥作用不够,统筹谋划不足;二是学院党委在贯彻落实党的政治建设方面有短板,党内政治生活有待进一步规范;三是学院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压得不够实;四是学院党委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基层党建规范化建设有待提高;五是学院党委对主题教育中反映的问题整改落实不够到位。

《巡察反馈意见》对证据科学研究院党委的整改工作提出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院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二是聚焦“三全育人”,建立健全思想政治工作长效机制;三是落实“两个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四是持续推进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建质量;五是强化责任担当巡察整改,切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刚文哲指出,证据科学研究院党委能够认真配合巡察组工作,正确对待并积极支持巡察。进入整改阶段后,要牢固树立“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的观念,坚决抓好巡察整改落实,高标准严要求开展整改工作,推动学院改革发展不断取得新成绩。第一,提高政治站位抓整改,强化责任担当。院党委书记要切实承担起落实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书记、院长要以上率下,从自身改起,亲力亲为,院党政班子全体成员都要严格履行“一岗双责”,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第二,对标对表抓整改,确保整改质量。分解每个问题,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列出整改台账,积极谋划、主动对接、狠抓落实,确保条条都整改,件件有着落。第三,压实责任抓整改,抓出实效。院党委要更加重视做好巡察整改的“后半篇文章”,把巡察整改作为检验“四个意识”强不强的试金石,做到真改实改、全面整改。

时建中强调,证据科学研究院党委要充分认识政治巡察的重大意义,提出推动解决问题是政治巡察的落脚点,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全力开展整改工作,认真做好巡察整改的“后半篇文章”。一是落实责任,院党委要承担巡察整改主体责任,院党委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院党政班子其他成员都要严格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领域问题整改落实;二是统筹落实,全面整改。形成“整改从反馈开始,反馈从问题抓起”。依据巡察组提出的问题和意见,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建立台账,明确分工,确保整改工作全方位无死角;三是突出重点,针对巡察指出的重点问题及学院师生普遍关心的问题拿出切实的办法,制定可行的举措,处理好四个方面的关系,即队伍建设中外引与内陪的关系,教学、科研与鉴定工作的关系,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关系以及实验室安全和发展的关系,把整改落实工作与学院事业发展结合起来;四是求真务实,确保整改实效。在整改中高标准查找差距,高要求真抓实干,确保真改实改、切实解决问题,通过整改切实推动学院的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王旭在表态发言中表示,校党委对证据科学研究院开展政治巡察,是对学院的一次“政治体检”,是对全体党员干部的一次“党性会诊”,充分体现了校党委对学院的高度重视和深切关怀,更是我院领导班子和全体党员干部思考、总结、改进工作的重要契机。巡察反馈意见和刚书记、时校长的讲话对学院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学院党委将高度重视、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巡察组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实事求是、全面客观、针对性强,切中要害,学院党委和院党政班子全部认领虚心接受,随后将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判,制订整改方案和台账,细化分解任务并逐一落实,切实解决问题,推动学院各项工作向前发展。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认真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从严从实改进工作。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政治敏锐性,进一步强化“三个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抓好巡察整改这项重要政治任务上来,务求全员参与、上下联动,不折不扣完成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二是聚焦问题,对症下药。坚持问题导向,剖析病因,对症下药,坚决杜绝形式主义或避重就轻,对反馈的问题逐项梳理、研判,一抓到底,确保各项整改举措落到实处;同时高度重视制度建设、围绕薄弱环节和不足方面,举一反三,着力形成靠制度解决问题和推动工作的长效机制。三是抓好巡察成果转化,推进各项工作取得实效。自觉践行“四个融入”要求,努力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全面从严治党和推动高质量发展工作中来,运用巡察成果加强和防范风险、促进工作取得实效,向校党委递交一份满意的答卷,奋力开创学院事业发展的全新局面。

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刘琳琳,党委巡察办主任彭祥林,党委组织部党校办公室主任及党委统战部副部长沈彪,监察处副处长叶建华,党委巡察办副主任孙黎萌、巡察专员刘吉恒以及证据科学研究院的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各室所中心部门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和师生代表出席了反馈大会。

反馈会后,证据科学研究院党委随即召开了党委会,研究部署学院巡察整改工作,对巡察反馈的问题进行梳理研判,分解整改任务、议定整改方案、逐项落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时限,确保巡察整改工作扎实开展,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