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
国际刑事法庭余留机制法官刘大群教授来我校讲授《国际刑事审判机构的程序与证据规则》

应国家“2011计划”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111计划”证据科学创新引智基地和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的邀请,国际刑事法庭余留机制(MICT)法官,联合国前南斯拉夫问题国际刑事法庭(ICTY)副庭长、卢旺达问题国际刑事法庭法官,中国政法大学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刘大群教授于2021年5月20日至2021年6月5日以远程视频方式讲授“国际刑事审判机构的程序与证据规则”。此次授课恰是在统筹推进国内法治与涉外法治,加快培养具备全球视野、通晓国际规则、精通涉外法律的涉外法治人才的大背景下进行,极具理论与现实意义。

本次课程分为十五个专题进行,分别为:国际法概述、普通法系与大陆法系的法律制度、国际刑庭、国际刑庭诉讼主体、公正审判、调查和起诉、预审程序、审判程序、证据的采纳、证据分类、书面证据、评估证据、定罪和量刑、上诉程序、复核和上诉后程序。课程报名总人数150多人,其中本校本科、硕士和博士生踊跃报名,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的师生以及来自外交部、司法部等实务部门专家前来旁听。

刘大群教授授课有鲜明的特色,广受好评。一是课程内容深入浅出。通过讲授ICTY、ICTR、ICC等国际刑庭的程序规则缘起和相关判例,让同学们更好理解规则背后的逻辑。二是课程方式新颖,互动式教学启发同学们不断思考,课堂氛围严肃又活泼。三是课程主旨为“授人以渔”,刘大群教授强调每门学科都有自己的“底线”,要以“底线”思维贯穿学科学习,达到事半功倍效果。最后一节课刘大群教授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集中回应。他以自身的求学和工作经历勉励大家积极进取,争做涉外法治人才。经过十五个专题的系统学习,同学们感受到在专业知识和思维方式上均有明显提高,对证据法产生了浓厚兴趣。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课程获益匪浅,启发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