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
学百年党史,践初心使命---证据科学研究院党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微信图片_20210420145412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五三讲话精神,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证据科学研究院党委于2021414日上午,开展“学百年党史 践初心使命”党史学习教育。本次学习教育邀请了我校人权研究院王理万教授主讲,证据科学研究院部分师生参加。

活动中王理万老师结合时政,以“‘一国两制’的初心和使命——重温邓小平同志关于香港问题的四次重要谈话”为主题讲解精彩的党课内容。

首先,王老师通过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两次重要会议中的讲话报告内容,坚定了对于香港“一国两制”实践不变形、不走样的中心思想,从而引出近几年香港事件内容背景。“一国两制”是国家的一项基本国策,王老师指出要牢牢坚持这项基本国策,引经据典的讲解香港问题作为历史遗留问题其收复历经之艰辛。

后,王老师带领大家通过邓小平同志关于香港问题的四次重要谈话。王老师指出,“一国两制”的提出首先是为了实现和维护国家统一。正如邓小平同志在香港问题提出伊始时所说:“实现国家统一是民族的愿望,一百年不统一,一千年也要统一的。”同时,“一国两制”是在改革开放的历史条件和背景下提出的,因此“一国两制”从构想到实践也必然地与中国改革开放紧密联系在一起,祖国和平统一的进程始终与国家改革开放同步,“一国两制”实践为中国快速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接下来,王老师指出我对香港问题的基本立场:中国在主权问题上没有回旋余地。我采取“一个国家,两种制度”的办法解决香港问题,不是一时的感情冲动,也不是玩弄手法,完全是从实际出发的,是充分照顾到香港的历史和现实情况的。

最后,在互动环节,王晨辰老师等师生积极对讲座内容就香港问题产生原因、存在现象以及解决方法表达了自己的见解与疑惑。王理万老师耐心对各个问题做出严谨回答。

从国安法的颁布的角度,王老师指出这在很大程度上给予香港和香港人民一个安定、繁荣的生活环境,粉碎了很多反对组织及可能存在以及犯罪的空间要从根本上解决目前的困境,更多的是需要增加文化认同感。从文化与签证制度的角度,表示签证制度影响大陆和香港人民之间的交往和了解需要考虑合理性怎样有助于增强文化认同。从教育方面,王老师指明教育是国之大计,思考香港教育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应加强爱国教育重视做好青年工作,促进青年健康成长,这是关乎香港的未来与发展,关乎国家的安全,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本次党史主题学习教育活动,师生们了解到中国共产党100年奋斗历程和光辉历史,学习了中国共产党人一国两制的政治智慧。本次讲座对于师生党员切实起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对于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具有重要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