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
我院在2020级新生中开展 “坚定理想信念 勇于担当作为”专题党课活动

为了加强对20级新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引导青年学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坚定信念,担当作为,证据科学研究院党委于2020年12月4日下午,在昌平校区端升楼101开展了“坚定理想信念 勇于担当作为”的专题党课。本次党课邀请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黄东教授主讲,证据科学研究院2020级法庭科学、司法文明两班级全体党团员以及我院党委副书记杨俊丽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中黄东老师给20级新生们带来以“心有所信能行远 学思践悟守初心”为主题的精彩内容。 

此次讲座伴随着2020级法庭科学党支部书记刘军简要介绍本次活动举办的背景和意义,介绍受邀讲课的主讲老师,主题党课在同学们热烈的欢迎掌声中拉开序幕。

 

在讲座中,黄老师首先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及发展历史,提出是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党带领中国人民在血与火的洗礼下,取得革命胜利,建立了新中国。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不断摸索中国发展的道路,探索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他指出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最大的一点,是她将近百年来不变的人民性、革命性和使命性,是她为了世界和平,为了民族复兴、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初心和使命。

   随后,黄老师从中国防疫措施、中外不同国家世界观的对比、“四个自信”等等角度入手,知微见著、深入浅出的围绕信仰与初心的主题为大家讲解,向同学们介绍了我国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各方面取得的成就、面对疫情防控我们党采取的强有力措施以及脱贫攻坚的战略,引导同学们对中国威胁进行理性思考、并树立科学的理想信念。因此,回顾过去取得的成就,我们不需要妄自菲薄;而展望未来,发展要为国家谋复兴、百姓谋幸福。要真正把人民放在中心位置,才能不断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最后,黄老师结合自身几十年的学习成长、工作经验、人生阅历,诠释出各个观点,同时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能够做出细心、严谨,耐心的解答,给同学们带来了很多启发,让同学受益匪浅。他指出,对于同学自身的成长发展,依然要认清自己的初心。人最重要的是要认清自己,才能把握人生节点的选择,这将左右你接下来的发展方向。因此这就需要我们同学们尽早认清自己的初心。我们正处于最好的时代,互联网的普及、信息爆炸带来了更多的机遇和挑战。同学们要认清自己的优势,不断学习发展自己的优势。当你的思考越纯粹,你的行为就越有力量。 

本次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大家表示此次主题学习活动很有收获,通过本次学习,每一名参与的党团员同学进一步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领悟我们党的初心与使命,理性思考我们国家的改革发展,也倍受感动与鼓舞,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坚守自己的初心,勤奋好学,不断历练,不畏艰难,砥砺前行,切实担负起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