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
证据科学研究院第六届“律通”法律职业指引沙龙顺利举办

2020年12月10日晚,证据科学研究院主办的第六届“律通”法律职业指引沙龙在学院路校区科A207教室成功举行,我院2020级全体新生参加本次活动。本次活动邀请到北京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助理连宪杰、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执行局法官助理贾迥然、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律师牛晓东律师、北京市律通律师事务所崔伟律师、北京市律通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贾文胜律师、北京市律通律师事务所张波律师。证据科学研究院党委副书记杨俊丽老师,以及辅导员莫爱新老师也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杨俊丽首先对嘉宾们在百忙之中来为在校学子分享职业经历与经验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指出本届“律通”职业沙龙邀请到法检系统、律师、企业法务方面优秀人士,为大家解读法律不同行业的职业情况、能力要求、工作现状及发展前景等,有助于在校研究生特别是研一的同学对不同的法律职业有更加清晰的认识,同时希望能为尽早结合自身情况规划职业发展,合理规划研究生学习与生活提供有益借鉴。

459af26a71c9637ad01b48374a5d2068

随后,莫爱新老师对此次活动举办的目的以及预期效果进行了说明,同时提到即使今年因为各种原因不能像往年一样举办多场次分享会,但本次职业沙龙的内容以及嘉宾仍然和以往一样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希望使同学们接触到不同的职业发展路径,从而有所收获。

在嘉宾分享环节中,连宪杰首先介绍了目前检察院的基本架构和主要职能部门,让同学们对检察系统有了大概了解。随后,他对检察院的用人要求和录用考试内容进行了简单介绍,并通过分享自己的日常工作情况,叮嘱同学们在校期间要认真提高写作能力。最后,他对职业选择的因素进行了分析,并告诉同学们要结合自身情况,选择适合的工作,切忌好高骛远,眼高手低。

7d2f5b215c70326dc85167ae0838448b

随后,贾迥然向同学们分享了法官助理及书记员的工作流程,她认为虽然法官工作很辛苦,工作压力很大,但每一个案件的办理都是对自己业务能力的检验,每一个困难既让自己痛苦却又教会自己千金难买的知识。正是因为法官们肩膀上沉甸甸的重担,才让自己觉得自己的付出和奋斗是值得的,正是因为我国法治的不断进步,才让自己心甘情愿做一枚铺路石,无名无姓却无怨无悔。最后,她叮嘱同学们要有责任有担当,要将个人与集体紧密相连,善于与他人团结协作,不管未来选择什么职业,都要坚持自己的初心,不忘心中对公平正义的追求。

5a14a7e8925f4e9c1b0e12c88e76c60e

接着,贾文胜律师将律师的职业特性通俗的精简为十二字:明码收费、相对自由、十分憋屈。“明码收费”是指律师的收入是公开透明的,比公务员要高,不过缺乏稳定性,会随案件量存在一定的波动,但至少可以保证衣食无忧。“相对自由”是指虽然律师不用坐班打卡,但是因为代理案件的特殊性,也无法真正实现时间自由,只是上班时间没有强制性。“十分憋屈”是指在工作过程中会遇到很多的不理解与不配合。但总体来看,律师的社会地位还是相对较高的。

d7354699fd6341dda342db828dea6846

崔伟律师主攻非诉业务,非诉业务一般涉及公司、金融等领域,与诉讼律师的区别在于一般不出庭。非诉律师虽然不出庭,但压力也不小,行业、技术飞速发展,作为非诉律师也要同步学习新知识。一个案件结束后,律师的工作却并没有结束,项目的后续发展,实施效果,都是需要实时跟进的,只有时刻保持紧迫感,才能让自己具备竞争力。

4bffda274d131ce5652489be3fe03120

牛晓东律师曾经从事过法务职业,因此主要介绍了法务职业的特点。法务也主要从事非诉业务,与公司相关的领域都需要了解并主动学习。每个行业的不同特性决定了法务工作的范围,行业间的壁垒也是法务跳槽的阻力。与律师相比,法务工作强调团队意识,收入比律师低但比较稳定,工作强度也视公司具体情况有所不同。他建议同学们,要树立雇主思维,站在老板的角度思考自己所创造的价值,不断提高业务能力,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同时也要时刻提醒自己现有的成果是自身实力还是平台所提供的,永远不要被眼前的繁荣迷惑,要随时树立危机感。同时,他也举例说明了转行的成本非常大,希望同学们可以仔细地考虑职业选择,珍惜宝贵的青春。

72a4afe91c53a7b695f32c0694ba2c25

在与谈环节中,张波律师与在场嘉宾就选择自身职业的原因、职业发展路径、自身职业的优缺点、职业技能培训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嘉宾们一致表示,职业的选择需要符合自己的性格特点和兴趣爱好,也希望同学们在校期间多进行一些实习,了解每种职业的实际工作状态,从而在毕业时找到心仪的岗位。

2245dcf453e08f5e6648d7ac9e5e752d

最后,本次职业沙龙进入了同学提问环节,同学们就自身关注的问题与在场嘉宾进行了交流沟通。活动结束后,仍有许多同学积极地与嘉宾交谈,进行更进一步的交流。

4028b17ba0501af4e113f6c78cddafaa 681842c95fad68912733debce9b5403a

本次“律通”法律职业指引沙龙的举行,使得同学们收获满满。嘉宾为同学们展示了真实的法律人的日常生活,使得同学们对未来的规划更加清晰,也更加坚定了心中的法治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