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
美国西北大学法学院Ronald J. Allen教授为我院讲授外教课程

受国家“2011计划”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111计划”证据科学创新引智基地和证据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中国政法大学)邀请,美国西北大学法学院约翰·亨利·威格莫尔(John Henry Wigmore)特座教授Ronald J. Allen于2020年10月15日至 11月20日期间,为法大学子讲授Introduction to the Law and Field of Evidence。受疫情影响,本次课程以线上直播的方式举办。

围绕本次课程的主题,Ronald J. Allen教授共进行了十二次授课。第一讲是对美国的政府方法基本概念的展开,并在一定程度上与中国的方法进行对比;第二讲介绍了证据领域;第三讲通过对真实案例“约翰逊案”的讲解来说明美国的法律体系是如何运作的;第四至第八讲集中讲授关联性概念以及与其相关的证据可采性规则;第九讲着重分析美国证据法的传闻规则;第十讲向我们说明关于传闻规则阻碍证据可采性的信念是错误的;第十一讲说明美国证据法中举证责任的概念及其含义;在第十二讲中,讲授并讨论越来越重要的观点证言领域,比如专家证言。这十二次课程涉及内容广泛,体例安排科学精细,为学生打开一扇通往美国证据法之窗。

ae22acf0450817641ddb990b6ae1c7a

Allen教授采用问答式教学方式,将课程分成讲授环节和答疑环节。在讲授环节,他娓娓道来,将每个知识点进行条分缕析式地阐述,方便学生理解纷繁复杂的美国证据法规则;在答疑环节,他要求学生运用证据法基本原理回答案例问题,鼓励学生大胆展示不同的学术观点,欢迎学生随时提出疑问并对问题进行针对性解答。不同于我国传统的授课模式,Allen教授要求学生在课前阅读大量材料和案例;在课间分组讨论、形成组内观点并进行表达。此课程对学生们而言既是个不小的挑战,又富有极强的新鲜感和成就感,使他们充分体会到国外自由开放的授课模式。

这次授课不仅能更好地帮助学生理解美国证据法知识,更为中国学生打开了全新的证据法研究视角和思路,为国内外证据法学者提供了交流的平台。本课程不仅获得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的全力支持,更是深受学生们的一致欢迎。由于采取线上直播的教学方式,也为其他高校师生、在职警察、执业律师等法律工作者慕名前来旁听、加入课程提供了便利条件,我校证据科学研究院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