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
我院2018级司法文明党支部开展“学四史 守初心”主题党日活动

根据学校及教育部《关于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竞答讲述活动的通知》要求,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的重要指示及讲话精神,2020年10月26日晚,2018级司法文明党支部在科研楼科地103教室召开“学四史 守初心”支部会议,进一步加强“四史”学习。活动由支部书记刘新苏同学主持,支部10名党员,3名预备党员及2名入党积极分子参与此次会议。

1

在会议前期的 “四史”学习动员中,大家自主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1949-2019)》、《当代中国——改革开放史》、《新中国 70 年》、《新时代的历史大视野》、《中国共产党创立之路》、《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等一系列著作和资料,形成相应的心得感想。

这次学习会上,首先,党支部书记刘新苏同学带领大家对“党史”的三大阶段(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新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新中国史”的重要事件(开国大典、抗美援朝、改革开放、香港回归、抗击非典等)、“改革开放史”的核心内容(改革开放起步、改革开放全面展开、社会主义现代化加快建设、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社会主义发展史”发展历程(空想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全球社会主义曲折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进行步学习。

2

随后,大家纷纷就学习内容展开讨论并发表自己学四史之后的感想。由继发同学表示;“我在学习党史的过程当中,建国前中共的发展历程对我产生了深刻的影响,让我看到了一个不断成长、不断摸索的政党,也让我看到一个不畏艰难、愈挫愈勇的政党,党在艰苦的环境下仍旧坚守理想,是我辈学习的典范。”魏子箫同学表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处在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当中,新机遇、新挑战并存。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我们可以从“四史”中把握社会历史发展规律,坚定社会主义必胜信念;从“四史”中汲取历史经验,增长战胜艰难险阻的勇气和毅力;从“四史”中认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念;从“四史”中洞察人民的力量,始终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从而,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实现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

4

通过此次会议,支部成员对于我们党成立以来、新中国成立以来以及改革开放以来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要人物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纷纷表示在接下来的理论学习中更加深入的了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了解中国近代以来的斗争史、我们党成立以来的奋斗史、新中国成立以来以及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史,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党领导人民取得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来之不易,真正做到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知史爱党、知史爱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