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
【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大讨论第十场】----证据科学研究院召开研究生教育改革研讨会

2020年10月28日下午,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大讨论第十场——证据科学研究院研究生教育改革研讨会在学院路校区科研楼B209会议室举行。研究生院院长李曙光,副院长何欣、李嵩,院长助理肖宝兴及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副处长黄利,研究生院相关工作人员莅临会议。证据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张保生,证据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王旭,证据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中,证据科研究院党委副书记杨俊丽,证据科研研究院副院长赵东,以及证据科学研究院全体导师及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院党委书记、院长王旭教授主持。

会议伊始,王旭院长对莅临会议的各位领导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我院参加本次研讨会的研究生导师和教师代表。

李曙光院长首先介绍了本次研讨会的目的及重点,向与会成员传达了《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加快推进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教育部关于加强博士生导师岗位管理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管理的若干意见》、《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方案》(2020-2025)“1+4”的文件精神。李曙光院长结合证据科学研究院的特色,对《意见》中的“十大专项行动”进行逐一阐释。

随后,张中副院长代表全院研究生导师汇报了《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等文件的学习情况,表示通过分别学习和集中学习了解了本次研究生教育改革的背景,认识到了研究生教育改革的重要意义。张中指出,对标文件的要求,证据科学研究院现在主要包括研究生培养质量问题、导师责任制的落实问题和专业学位建设与发展三大问题。

在自由交流环节,参会的研究生导师和教师代表对研究生教育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研讨。赵东教授认为,在学院交叉学科建设过程中存在研究生培养课程交叉,但是研究生师资却不交叉的问题。李训虎教授针对学生培养方面提出问题,指出各学院之间学生同质化培养较为严重,缺乏学科特色。吴洪淇教授认为,现有的研究生培养方案在课程设置、学分设置存在一些问题。王元凤教授就线上教学课程的完善提出建议。最后,张保生名誉院长就未来学科建设方面与研究生院领导进行了讨论。

16871

会议最后,李曙光院长对本次证据科学研究院研讨会作出总结,指出研究生院会认真研究在本次研讨会上收集的问题,研究生教学改革对证据科学研究院的发展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我院将以《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等文件为指引,立足证据科学研究院的特色,明确改革发展目标,从提升导师指导能力,构建研究生课程知识体系等方面制定具体改革实施办法,协力奋进推动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摄影 张楚天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