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
第八届中国政法大学法律与精神医学论坛成功举办

20201017日上午,第八届中国政法大学法律与精神医学论坛成功举办。本届论坛以“性自我防卫能力评定中的疑难问题”为主题,邀请《精神障碍者性自我防卫能力评定指南》(SF/T 0071-2020)(以下简称《评定指南》)的起草人员对指南进行解读,同时邀请相关学者、鉴定人、司法办案人员、律师等十余人围绕该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由于疫情的原因,研讨会采取视频会议的方式进行。北京市的精神病司法鉴定机构和鉴定人以及部分外省市的精神病司法鉴定人共计100余人旁听了研讨。

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院长王旭教授在致辞中指出本届论坛主题的研讨价值以及多学科研究的必要性,对与会人员表示欢迎和感谢,并预祝论坛举办成功。

中国政法大学法律与精神医学研究中心主任胡纪念教授以“性自我防卫能力鉴定疑难问题概况”为题,简要回顾了性自我防卫能力研究和鉴定的历史、介绍了关于性自我防卫能力概念的学术性争议和代表性学术观点、重要法律法规、存在的主要疑难问题等。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的蔡伟雄博士作为《评定指南》的首席起草人员,从法律依据、相关法律概念、使用范围、评定原则、考察要点以及不宜评定的情形等几个方面对《评定指南》进行详细解读。指出本指南目前只适用于强奸罪,不适用于强制猥亵罪,也不适用于男性被害人。本指南中的“辨认能力”包含控制能力。

在研讨会的主题发言环节,华西法医鉴定中心胡峻梅教授、北京回龙观医院司法鉴定科孙毅主任、北京安定医院司法鉴定科朱明霞主任、北京市公安局强制治疗管理处司法鉴定中心王靖主任、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唐宏宇教授先后从鉴定实践角度,北京大兴区人民法院黄淘涛法官、北京大兴区检察院赵雪松检察官、最高检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史天涛教授、北京衡宁律师事务所常铮律师先后从司法办案和刑事辩护角度,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犯罪学研究所于国旦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刑事诉讼法研究所郭志媛教授先后从刑法、刑事诉讼法视角发言。在随后的自由发言环节与会者针对主题发言中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展开讨论。

研讨主要集中在理论与实践的互动方面,包括如何处理现行指南不完美、实际工作中不够用的问题,刑法理论与鉴定理论的衔接问题,指南中不宜鉴定的情形问题、有的公安机关以性自我防卫能力鉴定意见作为强奸案是否立案的依据问题等。

史天涛教授在对研讨会的总结中指出,通过对《评定指南》的详细解读和从多学科视角对性自我防卫能力鉴定中疑难问题的深入研讨,本届论坛对于正确理解、把握和应用《评定指南》是一次很好的学习和培训,对进一步完善《评定指南》也具有参考价值,研讨会达到了预期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