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
证据科学研究院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顺利举行

2020年9月14日上午,、司法文明协同中心、证据科学研究院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在学院路校区科研楼二楼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研究院全体新生参加开心学典礼。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联席主任、证据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张保生教授、证据科学研究院院长兼党委书记王旭教授、副院长赵东教授以及证据法学研究所副所长吴洪淇教授、吴丹红副教授、林

静副教授、曹晶老师,法庭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王元凤教授、杨天潼副教授及袁丽副教授、于天水副教授等导师代表一同参加了此次开学典礼。典礼还特别邀请到我院2010级法庭科学硕士研究生校友,现在北京密云人民检察院工作的张艳检察官一同参加。会议由院党委副书记杨俊丽老师主持。

首先,证据科学研究院院长兼党委书记王旭教授致辞。她表达了对新同学到来的诚挚祝福和热烈欢迎,对我院的发展历程及取得的成绩、证据科学学科优势与劣势做出详细阐释,对同学们未来研究生的学习与生活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立志高远,做个有大气象的人;二是坚持宁静坚韧,最大限度发挥资质;三是学会取舍,主动学习。并祝愿2020级同学在研究生的学习中能够最终获得骄人成绩!

接下来进入导师代表发言环节。证据法学研究所林静副教授主要围绕珍惜、视野、务实三个关键词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告诫同学们要珍惜时间、珍惜身边人、珍惜机会;在学习和生活中要开阔自己的视野,坚持务实精神。最后以大法官的一句名言:“重要的不是你身在何处,而是你将通往何方”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期盼。法庭科学研究所杨天潼副教授主要讲述了同学们珍惜学习的机会和平台,就导师与学生之间的相处模式表达老师们对学生的指导与关怀,诚挚地希望同学们能够潜心学习,刻苦钻研,在我院的高平台和老师们的指引下能够学有所成。

 

在随后的校友发言中,我院张艳校友首先向所有的老师表达了谢意,对同学们强调要夯实基础,不断学习,突出专业能力,将交叉学科变成自己的优势。最后用亲身经历的一个案件讲述了我院同学的优势与在司法实践中的重要性,对学弟学妹提供重要借鉴。


接着,老生代表硕士研究生姬艾佟讲述自己在刚步入研究生生活时的遇到的难题,以问题方式为大家疏解了内心的困惑。新生代表博士研究生曹璨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对家国、法律的看法,希望大家能在中国政法大学这个法律的最高学府能够吃苦耐劳,获得成功。新生代表硕士研究生李美茜祝愿同学们能够坐的住,走得稳,看得远,铭记校训,为法大争光。

最后,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联席主任、证据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张保生教授讲话。他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大学精神、证据科学、司法文明、如何读书这四个词的概念与深刻内涵,讲述了大学的“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解读我国证据法学与法庭科学的发展历史,并就如何读书为同学们进行详细讲解,希望同学们在读研期间多读书,读好书;期盼同学们能够
在研究生学习期间,在证据科学的学习与研究中领悟到证据科学、司法文明及法治之真谛!

在热烈的掌声中,证据科学研究院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落下了帷幕。相信我院2020级同学们能够坚定理想,勤于钻研,谨遵老师教诲,珍惜韶华,在新的起点上,以自己的勤奋与智慧去书写新的精彩!

开学典礼结束后,接着进行2020级新生的入学教育。在入学教育环节,研究院教学办张楚天舒老师为同学们讲述研究生选课的相关事宜。学工办莫爱新老师从“管理”“引导”“自治”方面告诫研究生、博士生,在读书期间要坚持规则,坚守底线;将注重从学业、能管理、就业等方面引导助力同学,作为研究生要注重自治能力的培养,提升自我规划、自我管理能力。杨俊丽老师希望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健全人格,明辨是非,坚守底线,敢负责任,勇于担当,多方锤炼,全面发展,做一个有理想、有责任心、有爱心、有担当的新时代有志青年!


新的起点,新的征程!愿各位2020级同学无悔当下的选择,找到未来的方向,不负韶华,领悟法治的真谛,开启自己新的人生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