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
“重温总书记讲话精神,勇担新时代使命” 2018级司法文明党支部4月线上主题党日活动

2020年五四青年节恰逢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三周年,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重要讲话精神、重温5.2勉励语精神,2020年4月18日晚8点,证据科学研究院 2018级司法文明党支部全体党员在腾讯会议开展线上主题党日活动,此次线上活动共有14人参与,10名党员,3名发展对象,1名入党申请人。会议由党支书刘新苏主持,党员丁圆圆负责记录。

 

会上,党支书刘新苏带领大家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重要讲话内容以及黄进校长《培养高素质法治人才 引领新时代法学教育 ——在纪念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一周年座谈会上的致辞》。大家重点围绕“系统学习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青年在疫情期间的担当与使命”等内容,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党员由继发同学表示:“面对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社会各界都投入到这场抗疫中,这些工作的开展离不开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这些都需要我们要更加坚定全面依法治国,在疫情面前,各级政府要按照法律赋予的权利进入应急阶段开展自己的工作,作为公民也要在应急环境下履行自己的义务,配合国家防控疫情。”

党员张勇同学结合其在疫情期间带领校研究生会同学完成法律援助任务的经历给大家分享了自己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嘱托“立德树人德法兼修抓好法治人才培养,励志勤学刻苦磨炼促进青年成长进步”的理解。疫情发生以来,他和同学们参加了学校的线上法律援助和普法宣传的志愿活动,努力为依法防疫贡献法大学子的力量。张勇同学讲,这段时间的法律援助经历使得他更加深刻体会到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尤其是法学专业的学子,一方面,我们应当不断汲取知识,充实法学理论储备,研读法律实践案例,了解司法运行现状。另一方面,我们青年学子更要找准法律人的时代定位,积极地将自己所学的知识投入到实践中去,承担起自己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随后,党员刘博和入党积极分自付亚芳同学分享了她们在疫情期间的志愿服务经历和感想。其中,刘博同学的家乡是延安市宜川县,县城大多数的小区物业不完善,没有充足的人员进行防疫值班,所以她报名参与了县城社区防疫值班志愿工作,主要负责登记小区的外地回城人员,登记其活动路线、回城方式;同时查验小区居民的出入证,测量体温;值班结束当天将值班记录整理成电子版发送微信值班群归档。刘博同学讲,虽然县城的疫情没有那么严峻,但自己作为一名党员和研究生,要切实担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将家国情怀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中,为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此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关于“法学教育”的内容,大家就疫情期间网课学习、在家学习论文写作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及感受。大家纷纷表示因为疫情在家,学习计划有些被打乱,但是也要严格要求自己,保持自律。

此次讨论后,党员同学表示每次重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总有新的体会,尤其在此次疫情期间大家对“初心”、“使命”、“立德树人、德法兼修”有了新的理解和认识。在这样的时代潮流中,作为新时代的法学生我们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每一位法学青年都应该努力丰富自己理论知识,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坚定对法治的信仰,真正地参与到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真正地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