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
中国政法大学司法文明与证据科学实践基地成立揭牌暨导师聘任仪式在北京京师律师大厦举行

为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促进司法文明和证据科学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加强高校法学教育与法律实务部门的合作,11月2日上午,中国政法大学司法文明与证据科学实践基地揭牌暨实务导师聘任仪式在京师律师大厦三层多功能厅如期举行。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联席主任张保生教授,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中教授、院办公室主任杨俊青,受聘导师王发旭律师、张凌霄律师、王朝勇律师、王殿学律师、毛伟律师、刘志民律师等出席揭牌仪式,刘志民律师主持会议。

刘志民律师首先对中国政法大学各位领导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中国政法大学以999的高分在2019年法学学科排名中跃居榜首的傲人成绩表示祝贺。京师律师学院执行院长王朝勇律师在致词中强调以“套路贷”案件为例,折射出中国证据学发展的总体趋势和本质特点。他表示,在刑事诉讼过程中,无论是侦查人员还是辩护律师,都要通过收集证据来还原案件的真实面貌。证据学是法学研究当中的重要一环,证据问题是诉讼的核心问题,全部诉讼活动实际上都是围绕证据的搜集和运用进行。

 

图:刘志民律师               图:王朝勇律师

随后,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中教授代表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和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与京师律师事务所主任张凌霄律师签署合作协议。张保生教授与张凌霄律师共同为中国政法大学司法文明与证据科学实践基地揭牌。紧接着,张保生教授和张中教授向王发旭、张凌霄、王朝勇、王殿学、毛伟、刘志民等6位受聘实务导师颁发聘书。

   

图:签约仪式

图:揭牌仪式

 

图:颁发聘书合影留念

受聘导师强调,法律的生命在于经验而不在于逻辑,纷纷表达了对履行好实务导师职责的坚定决心,表示将在之后的工作中严格遵守学院关于理论及实务研究的各项规定,尽职尽责做好实务导师工作,为法治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随后,张保生教授以“科学证据”为主题,就科学证据的若干问题展开了讲解。他围绕证据的具体属性、辨认、鉴真与鉴定的共性与区别、科学证据的可采性标准、证据规则对科学证据的规制以及专家辅助人和鉴定人向专家证人转变的趋势五大方面的问题展开了由远及近,由表及里的分析论述。其中关于“多伯特案”的分析指出了我国目前存在的问题以及提出了未来可能改善的空间。

图:张保生教授讲课中

张中教授围绕“证据辩护:刑事辩护的新趋势”这一主题,着重就律师辩护全面覆盖面临的挑战、实体辩护与程序辩护的局限性、证据辩护是刑事辩护的新趋势、提升刑辩律师的证据意识和质证能力四个方面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他指出,证据意识是现代诉讼的灵魂,证据意识是刑辩律师的一种本能,也是一种理性自觉。对于律师来说,证据意识是一种重要的职业素质,要自觉培养证据意识,提高诉讼自助能力。

图:张中教授讲课中 

活动最后,双方围绕有关于诉讼实务中的各种实际问题进行了更深层次地探讨和交流。

图:参会人员合影留念